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一村:用爱温暖农村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20日电题:李一村:用爱温暖农村儿童

  新华社记者茆琛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李一村推迟了读研,报名参加中国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为广西贫困山区田阳县坡洪镇中学一名教师。在很多人看来,李一村失去了早读研早就

业的机会,将被社会“一步迟步步迟”的潜规则套牢。李一村却说,支教一年自己可以帮助坡洪镇中学读不起书的孩子通过互联网找到资助者,可以为“心理孤儿”和“留守儿童”搭建起心理咨询中心和青少年维权岗,个人发展再“迟”也值。

  资助者的“眼睛”

  “心守家园”是一个由志愿者建立维护的慈善网站。作为网站前线志愿者,李一村负责调查家访贫困生,并将每一名学生的家访材料传至该网站,利用网络途径为贫困生寻求社会资助。李一村自喻是资助者的“眼睛”,他将家访的所见所闻所感忠实记录,发表在“心守家园”网站,令有心资助贫困学生的网民“身临其境”。到2006年,经李一村推荐的贫困学生,已有60多人得到社会资助。

  留守女孩农花笑母亲去世较早,父亲是智力障碍者,外出打工经常没有收入,家里靠种几亩玉米地生活,年收入只有600元。李一村从农花笑由木板杂草搭建的摇摇欲坠的棚屋中家访回来后,在“心守家园”中写道:她无法和别人交流,害怕被伤害,急切地需要人们的帮助。信息发出不到一个月,山东省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向农花笑捐赠700元。

  李一村发布在慈善网站上的贫困生资料引起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注,他不断与上海、北京、广州、山东等地热心人通过电话、信件联系,了解贫困生的情况。一笔笔善款从全国各地飞进这个偏远小镇,李一村忙碌起来:收取汇款单,为贫困生补交学费,敦促贫困生给资助人写信表示感谢,与资助人保持联系汇报贫困生的学习成绩和思想状况。收到汇款,他都不忘拿出手机,给资助人发一条短信:“我替学生衷心地谢谢您,您的这笔善款也许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命运。”

  留守儿童的“亲人”

  田阳县新村坡丹屯有两名因“可怜”而出名的女孩,一名是父母双亡的孤儿,另一名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两个孩子今年都14岁,因家境贫困读完小学便辍学了。孩子的普通话不流利,经过邻居反复解释,她们接受了李一村的家访,并表达了孤单恐惧、渴望上学的心情。

  “孤独的农村孩子心灵更需安慰。”在教学过程中,李一村发现当地很多学生由于生活环境、学习压力、贫富悬殊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怕学不好辜负父母;父母长期外出打工,感受不到家庭温暖;性格内向孤僻,成为“心理孤儿”;在贫富差距面前,贫困孩子很容易自卑……

  经过深入调查和准备,李一村着手创建了田阳县中小学第一个心理咨询中心,利用大学期间自学的心理学理论知识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他在咨询中心开设“出气室”供学生宣泄情绪、缓解压力;设置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长期跟踪指导;建立“门诊挂号”和咨询信箱;创办中心宣传刊物——《心灵家园》,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在他和其他两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坡洪镇中学的孩子们逐渐开朗起来,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与老师一起筹备联欢会,登台表演节目。李一村说,一些孩子还将玉米、梨等食物拿到学校与同学分享。

  农村学生的“联系人”

  2005年,回到校园继续读研究生的李一村继续着支教工作。点击“心守家园”网站,即可读到李一村的支教回忆录。他说,自己的经验总会为志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提供帮助。李一村仍继续通过网络、电话和信件等方式继续为广西的贫困学生联系资助;为母校大学生作报告,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发动更多青年学生服务西部。

  在李一村的倡导下,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开展《我与山里的孩子共成长》活动,志愿者寻找贫困地区的高一学生,由大一、大二的同学共同资助直到贫困学生高中毕业。在资助过程中,大学生还与他们书信联系,形成大学生带着高中生共同成长的风气。李一村向记者展示多条希望资助贫困学生的短信,说这几天一直有学生自愿资助学生,几名2004级女生还希望与初中生交流,写信、打电话,给予他们心理的帮助。

  李一村将中国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团员看作伴随自己的“永久身份”,激励自己践行“以服务人民为荣”的荣辱观。他说:“支教时,我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支教后,我将用一生的时间,续写这一生难忘的事”。(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