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珍珠”刮出罕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5月18日,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刮落了沈氏宗祠屋顶上的宋、元、明、清神位牌200余件,台风让当地发现了这些市内罕见的文物。

  沈氏宗祠位于鄞州区石碶)街道星光村。1992年沈光文诞辰380周年前夕,为了纪念他爱国爱乡和为台湾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不朽业绩,鄞州区人民政府决定把他的故乡星光村沈氏宗祠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沈光文(1612—1688),生于明末。1648年任南明兵部职方郎中。1651年,他追随郑成功,后又移家去泉州,船过围头洋遇飓风,漂泊至台湾宜兰。逝后葬于台南善化里东堡,是台湾公认的“文化初祖”。

  这次发现的沈氏历代神位牌对研究沈氏家族的来龙去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从神位牌中可以看到,沈氏家族始祖早先居住在鄞县,牌头上雕有仙鹤云纹,这种宋代的木刻艺术能留存至今亦属罕见。

  据介绍,沈氏宗祠在解放初期曾用做粮仓,在上世纪80年代,剧团在这里演戏时,掉下了一些神位牌,可惜被毁。幸存的200余件神位牌被“珍珠”刮落后才发现。(谢国旗 龚国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