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明三岛规划邀院士同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5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崇明三岛的建设规划中,生态建设既要求把崇明建成集人居、休闲、科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岛区,又不能破坏原有的自然环境。如何两全其美?沪上不少院士专家昨日献计献策。

  据了解,不少高科技手段纷纷出现在规划方案中,其中保护湿地的“生态警察”,有望在2010年之前建成。

  一望无垠的东滩湿地芦苇丛中,一部部精密仪器,24小时不间断地眺望远方,观察着一举一动。一有生态环境的情况,“生态警察”都会把信息在第一时间反馈出来。

  市科委副主任寿子琪表示,崇明岛生态建设规划中,湿地保护是重点之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生态资本之一,湿地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因此,除在2010年之前建立“生态警察”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之外,还有必要建设生态灾害的预警指标体系和模型,逐步完善崇明湿地的生态灾害防御体系。

  据悉,此前崇明湿地曾设置了全球碳通量东滩野外观测站,实时观察大气温度、湿度、光照甚至土壤吸收的水分、热量等,这在全球尚属首次。为了随时对湿地的“健康”进行“把脉”,本市气象部门也安置了大气观测基站,分析大气的成分及变化情况。

记者 葛志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