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造币公司”是新事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00 光明网
胡继扬

  在全社会呼唤网络文明时,却总有一些不谐之音。雇人打网络游戏,将获得的虚拟货币高价倒卖变成真钱,这就是寄生于网游产业链上的“造币公司”。在这里,游戏成了工作而不是娱乐,雇工们每天要在电脑前坐十几个小时,为老板创造收入。为压低成本,有老板甚至招用未成年人,批量造就“网游童工”。老板们知道这会引来社会的“偏见”,于是辩称造币“凝结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呼吁社会不要打击“新事物”。看来我们有必要搞清楚,社会是否错误地“歧视”了可敬的造币老板们。

  怎样才算新事物?并非新出现的即是新事物,新事物必须符合客观规律,与公众根本利益相一致。然而我们看到,“造币创造价值”之说严重离谱,销售虚拟货币的行为直接违背了价值规律。雇工造币确实要投入劳动,但不是有劳动就必然形成价值。虚拟货币不同于具有真实价值的商品,它是网游商利用程序虚拟的产物。同样的虚拟货币戏剧性地具有两种本质不同(不是技术水平不同)的“生产方式”:一种是客户端的雇工按游戏规则,辛辛苦苦打出来,生产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规则决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种是运营商在服务器端直接进行数据编辑,瞬间内要多少有多少——这能叫“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吗?如果说这种劳动能创造价值,那老板们引为依据的劳动价值论就要被“编辑器价值论”颠覆掉了。

  我们再看看造币公司符合谁的利益。对网游本身而言,造币行为对游戏秩序的破坏是有目共睹的,韩国玩家与中国造币者的尖锐对立就是明证,许多运营商都对专事造币的帐号进行封停。对雇工而言,领取微薄工资的代价是巨大的身体伤害,视力、肌肉、神经系统都将遭受不可逆转的损伤,还锻炼不出任何技能。老板们自吹“低能耗无污染”,实则造币公司损害的是人的劳动能力,这是最根本的损害,最严重的污染。至于地方经济,如果当地领导足够短视,说不定还会赞赏造币公司推动就业呢。老板们是最大的、真正的受益者,收入流入他们的腰包,成本交由全社会来承担,他们多舒坦啊。他们把造币公司说成“新事物”,倒是颇符合生物学规律的。

  造币公司是新出现的,但它像垃圾邮件、网上色情一样不是什么新事物,它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周洪宇代表提交了《关于禁止网络虚拟财物与现实货币交易,尽快为网络游戏立法的议案》,呼吁对这些造币公司予以坚决打击。如付诸实施,将不仅是对网游业健康发展的贡献,亦可为经济、社会发展止损,让我们共同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