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农产品福州展销记:台湾农民大陆消费者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九日电 题:台湾农民和大陆消费者的联姻

  ——台湾农产品福州展销记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通体乳白色的苦瓜、个头超大的柠檬……,包括台湾时令新鲜水果杨桃、释迦、莲雾、凤梨、葡萄柚、芭乐、木瓜、芒果、柳丁、哈密瓜等,以及五月一日新开放的甘蓝、花椰菜、丝瓜、青江菜、小白菜、洋葱、胡萝卜、莴苣、芋头等十一种台湾产蔬菜和二百多种深加工台湾农产品。两天来,成为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大陆各地客商及福州市民的最爱。

  在“海交会”中心展馆九百平方米的台湾农产品展销区,参观者川流不息,有人轻轻拿起这些跨越海峡而来的水果、蔬菜,仔细瞧瞧,再放到鼻端嗅一嗅,有人询价、了解多长时间能进入大陆、乃至保鲜情况等,有人则在旁边听边记。

  台湾水果、蔬菜及深加工农产品成为福州海交会的“明星”。

  主办本届海交会台湾农产品展销的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介绍说,第八届海交会进一步扩大参展台湾农产品的范围,由台湾水果延伸至蔬菜、深加工农副产品。苦瓜、甘蓝等十一种台湾蔬菜,是中央相继推出利好海峡两岸农业的政策后,台湾蔬菜首次登陆展销。凸显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贸易优势,以及努力谋求两岸农产品贸易的顺利、持续、健康发展和农业全面合作。

  台湾水果和蔬菜频频通过“两门”“两马”“小三通”直航来闽展销,是去年海峡两岸出现新形势下的可喜现象,但郭浩表示,今年到福州参展的台湾水果和蔬菜中,仍有许多要经第三地转运,有的甚至在日本等地港口辗转抵榕,最多长达十天时间。他说,这对于农产品的保鲜和损耗率来说都是很不利的,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与祖国大陆尽早达成一致,推动两岸直航,这对于两岸农民和农业企业才是一个最大的利好。

  看到台湾农产品在福州受到大陆民众的如此追捧, 台湾省农会秘书萧汉俊诙谐地说。台湾农民和大陆消费者,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等“媒人”的牵线搭桥下,正满怀憧憬走向“婚姻”的殿堂。

  萧汉俊说,“祖国大陆十三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台湾全年的水果蔬菜都运来,三天就能卖个精光!我们盼望大陆早日建立相关的物流中心,让台湾优质农产品有更通畅便捷的途径输送过来,成就两岸人民的福祉。”

  郭浩透露,超大拟在福州市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将按照“高标准、大配套、多功能”要求,集电子商务、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检疫检测、综合服务等多功能体系于一体,实现农产品的信息、储藏、加工、保鲜、运输、销售的全方位一条龙服务,成为辐射祖国大陆各大城市的台湾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采购交易平台、物流配送平台、信息发布平台、检测认证平台”。他说,目前这个交易中心的建设正在论证进行中。

  台湾农产品,今日福州的“明星”,明日整个大陆的“明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