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眠烦躁不愿说话高考临近焦虑症学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4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一些中学采访时了解到,一些高三学生因高考临近开始出现焦虑症状,失眠、头痛并开始伴随出现厌学情绪。有的学校部分班级的一些学生在上课时还出现昏昏欲睡现象,精神状态呈现低沉状态。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高考前一定要注意通过多种方式缓解紧张情绪,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才能有利于备考。

  哈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小宇最近感觉头疼,并且经常失眠,看着桌子上摆着的那一堆没有看完的书就心烦,最近,他的食欲也提不上来。小宇的妈妈看到儿子的情况不免担忧,为孩子买了一大堆“脑动力”、“补充能量口服液”等一些营养食品,但小宇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而且更严重了。

  19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部分医院走访时了解到,近期,医院中的学生患者增多。据一位医生介绍,很多学生都是家长领来看病的,而很多学生的健康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只是因为要参加高考,压力太大导致精神过于紧张,从而出现莫名的焦虑症状。

  据一位省重点高中高三班主任陈老师介绍,在她的班级,能有80%%的孩子出现程度不等的焦虑症状,一些孩子这个时候基本都不愿过多说话,别人一谈他的学习状况就不愿意。曾经带过多年毕业班的陈老师认为,这个时候的学生状态需要老师和家长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所缓解,尤其是家长,要多注意倾听,少强加一些高考意愿给孩子,注意适当与孩子聊天,让孩子的心态平稳。“每年高考时,很多平常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挥失常,就是因为这段时间心态没调整好。”陈老师担忧地说。

  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的专家指出,精神上的过度紧张会导致学生整体学习能力的下降。临考前期的考生应该适当分散自己的精力,要注意有张有弛,学习有的放矢,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听听音乐,或到户外散散步,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才有利于高考正常发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