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体验惊心动魄的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4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翎

  一段惊心动魄的冒险,一个被历史所掩盖的真相,19日,根据全球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哈尔滨万达国际影城揭开神秘面纱。影片带着现场观众穿越时间和空间,纵横2000年,跨越欧洲大陆解开了“圣杯”的奥秘。在海外,该片被看成是今年夏季档期最看好的大片之一,还未上映就因题材的争议性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同时,它也是

刚刚开幕的第59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悬念迭生引人入胜

  《达·芬奇密码》改编自同名世界头号畅销书,该书是美国作家丹·布朗的代表作,自2003年问世以来一直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这部作品悬念迭生,高潮不断,让人爱不释手。如今已被译成40多种语言,在全球卖出超过4000万本。

  影片《达·芬奇密码》完全尊重原著改编而成,片中涉及到了历史、数字、诗歌、拉丁文和法语等各方面的知识和秘闻:哈佛大学的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在法国巴黎出差期间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得知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卢浮宫博物馆里,人们在他的尸体旁发现了一个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破译专家索菲·奈芙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兰登无意中还震惊地发现,已故博物馆馆长竟然是峋山隐修会的重要成员。峋山隐修会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秘密组织,其成员包括牛顿、维克多·雨果、达·芬奇等多位历史名人。兰登的直觉告诉他,他和奈芙是在找寻一个石破天惊的历史秘密……

  从故事内容来看,影片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反传统性及对西方著名画作的惊世骇俗的评赏等方面,让观众不由得瞪大了双眼。《最后的晚餐》里有一位女性?《蒙娜丽莎》非男非女?每一个问题都像是扔在观众心间的重量级炸弹,并随着剧情的深入而信以为真。

  金牌班底联袂出手

  《达·芬奇密码》的制作费达1.4亿美元,由200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美丽心灵》的原班人马倾力打造。其中,导演罗恩·霍华德曾凭借《美丽心灵》获得第74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奖及第59届金球奖最佳影片奖。此外,他还曾经执导过《铁拳男人》、《阿波罗13号》、《圣诞怪杰》等一系列优秀影片。

  而本片的主演阵容也颇为耀眼。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在片中饰演符号学专家兰登,为此他特意蓄起头发,扮起了一个学识渊博、有点像“印第安纳·琼斯”的考古学家。凭借《天使爱美丽》在国际影坛迅速走红的法国女星奥黛丽·塔图饰演女主角———魅力和天赋超凡的密码破译专家。而被誉为“全世界最酷的法国男人”的法国男星让·雷诺,则在片中转换戏路,扮演狡猾严酷的警官。

  此外,曾主演过《指环王》中甘道夫的英国演员伊安·麦克开伦在片中饰演了深知惊天秘密的幕后策划者提彬爵士。而在近期迅速蹿红的好莱坞另类演技派明星保罗·贝特尼(曾主演过《怒海争锋》、《网住爱情》、《防火墙》)在片中饰演虔诚的白化病杀手。

  另外,喜欢欧洲风光的观众,这回可以大饱眼福了。该片取景于多处欧陆名胜,力求展现小说中瑰丽宏大、惊险神秘的场景。跟随主人公越来越接近真相的足迹,观众可以探访英、法两国的大街小巷,这其中既包括举世闻名的巴黎卢浮宫、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也包括凡尔赛近郊的维利特庄园等。

  惊悚氛围伴随始终

  作为一部惊悚片,影片在恐怖氛围的营造上独具匠心。为了制造紧张气氛,片中运用了大量诡秘阴沉的背景音乐,观众虽然看不到打斗场面,但可以清楚地听到骨头断裂的声音。

  此外,大量血淋淋的镜头也会吓得观众连连发出惊呼。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为影片揭“幕”,随后便是一系列的血腥谋杀案。

  当然,惊悚砝码远不止这些,扮演修道士塞拉斯的保罗·贝特尼的造型是片中最鬼魅的一个。因为这个角色是白化病人,保罗·贝特尼不得不把一头金发染成了白色,深蓝色的眼睛被迫改为血红色,高超的化装技术使他拥有了惨白的皮肤,而他1.91米的身高加上阴森黑色的袍子,不用杀人,仅仅站在那里都足以令人毛骨悚然。

  解译密码有奖品

  为了配合影片的上映,19日至26日,哈尔滨万达国际影城特别安排了“考验智慧、解译密码”活动。活动期间,观众凭《达·芬奇密码》的电影票,即可参加该活动。

  成功破译全部密码的前30位观众将获得《达·芬奇密码》T恤衫一件,破译两个以上密码的前60位观众将获得万达影城吉祥物一个,凡猜出任一密码的前100位观众将得到《达·芬奇密码》纪念书签一个及《纳尼亚传奇》海报一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