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药找医生,用药安全问药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3: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台北药师公会来厦交流,其减少用药风险做法可借鉴

  本报讯 (记者 林小红 通讯员 黄小卿) 从医生那儿开了药,到药师那里问问安全不,再使用。台北的许多市民已经这样做,以减少用药风险。这些能否也在厦门做到呢?

  台北药师公会:四千多名会员全是“义工”

  向民众普及用药安全知识,指出医师开药不当之处

  昨天,台北药师公会受思明医院之邀,来到厦门。这是海峡两岸首届医学文化交流活动。

  药师公会理事长连瑞猛先生告诉记者:“嚣张点说,这个公会是台北最有影响力,也最有活力的公会。成立于1945年6月1日,会员4000多名,全是义工。他们主要致力于医药分业推动、持续教育、参与民众用药安全、反毒、防制药物滥用等公益事业。而且还是台湾第一个通过ISO9001认证的民间团体。

  连瑞猛说,美国药师的公众信赖程度最高,其次才是牧师。消费者或者说病患,有时不知药品的禁忌,药品说明书又形同天书,根本看不懂,所以一般都是医生说什么就是什么。可是,药师就可以指出医师开药不当的地方,可以更改处方。台北药师公会就致力于挖掘在大医院和药局里的药剂师来当“义工”,给民众普及用药安全的知识,并促进医药分家,已经取得了很大胜利。

  “智能妈咪型”药师照顾民众用药安全

  如果发生用药不安全问题,药师会帮居民索赔

  长庚大学医学院教授王惠柏教授,曾是台湾“行政院”卫生署药政处处长,还曾是连瑞猛的“对头”,但她也成了公会的义工。她说,台湾由于97%以上的人享受“全民健保”,因此有个特别现象,台湾人的垃圾桶里经常有成袋的过期药品,浪费惊人。直到个人开始支付一定比例药费才稍有改观。

  她说,药品本身再安全也没用,一定要构建一个“用药”的安全环境。而民众用药本身又是一个文化层次上的问题,她自言受了祖国大陆过去“赤脚医生”的影响,希望医师和药师都能到居民家里去,指导他们用药。药师会引导药剂师从科技型转变成人本型,进而转化成“智能妈咪型”的,就是总在社区里,像个聪明的妈妈一样照顾着你的用药安全。比如,有的人患了癌症,医生开了西药,但很多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又要同时服用很多中药,或补药,这些药品搭配是否安全,药剂师会说话。他们去社区给银发族办讲座,让他们学着合理用药,给小学生讲课,让他们成为无药的青少年。如果发生了用药不安全的问题,药师还会帮着居民索赔。

  除了这些,药师公会的药师们还帮着监控不良医药广告,并且努力封杀这些广告。目前,甚至进入公共卫生领域,回收针筒等等。

  药师公会还有一个合唱团,通过歌声传播爱,宣扬他们的理念。

  厦门药师能否成立一个公会

  厦门人重医轻药,药剂师通常也很着急

  听到台北药师公会的感人做法,参与交流的厦门市民也不免好奇,我们的药剂师都在干什么?他们能不能成立一个药师公会,指导市民的用药?

  厦门一位药剂师告诉记者,他见过一位胃出血的病人,就是因为眼部手术后医生给开了地塞米松,防止炎症后遗症。这种药不良反应和禁忌症很多,尤其有胃病的患者,就不能用这种药。

  我国每年大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近2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而死亡。政府越来越关注药物不良反应问题,对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提出了十分严格的管理措施,但是,从居民角度来说,这仍然不能解决问题。有的家长就特别爱当孩子的医生,一感冒发烧就擅自用药,一位小朋友因此得了心肌炎,差点没命。

  厦门的药剂师如果也有这种“义工”意识,形成一个民间团体,既指导居民用药,又可监督医生的处方,而不是仅仅呆在医院或药房里,按图索“剂”,就能回避很多药物不良反应。

  一位药剂师告诉记者,厦门人通常重医轻药,医生大,药师小。甚至根本不知药师是什么。其实药师起着安全阀的作用。不过,居民的用药安全意识实在太薄弱了。他自己所在的大医院,曾经专门开了一个用药咨询处,结果无人问津,后来只好撤了。用药安全非常需要宣传,作为药剂师通常也很着急。如果能做得像台湾那样多好。(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