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部分河道“伤痕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璋景

  本报5月19日讯今日召开的全省河道管理工作会议上,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葛国华强调,一段时期来,我省部分地方河道生态环境仍在“滴血”,遭受破坏的问题十分严重。

  主要表现在四点:第一,乱采滥挖屡禁不止。据统计,目前,分散在全省大小河道内的采砂船有3000多艘,许多采砂主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哪里砂子好、金子多,就挖到哪里,全然不顾挖的是堤防。第二,乱占乱建时常发生。一些地方填占河道建厂房,有的还把公路的一半建在了河道内,有的地方随意在河道上修桥梁,洪水一来被冲垮了,严重地违反了河道管理法律法规规定,影响防洪安全。第三,乱倒乱弃随处可见。许多地方建设施工将废弃的渣土就近推入河道,有些开矿者将废弃矿渣倒入河道,居民贪图方便,将生活垃圾扔在河里。第四,乱栽乱种有所反弹,各地种植芦苇、杨树积极性高涨,形成洞庭湖区的“杨树热”,在省人民政府划定的扫障区种植杨树,在其他河道的行洪区内种植杨树。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为此下发了《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全面整治和打击严重危及河道防洪和通航安全,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对于未经批准采砂或者未按照采砂许可规定采砂,情节严重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扣押采砂船和设备;相关行政部门在近期开展一次河道采砂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取缔非法淘金行为,严厉打击河道内违章作业和涉黑涉恶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