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没有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李贵洪

  谁能告诉我,如果所有的农民工今晚一齐撤离我们的城市,长沙明天会是什么模样?

  是所有的建筑工地寂寥无声,是所有的洗脚城、餐饮店人去楼空,是小孩没人照看

、老人没人看护,是牛奶没人派送、燃气没人换装,甚至你走在大街上,怎么也找不到人把你的皮鞋擦得光亮。

  在今天,农民工提供的服务已经渗透到城里人生活的各个层面,没有他们,我们的日子将变得忙碌混乱。

  但是,我们的城市给农民工提供了什么呢?据长沙市劳动部门2005年的统计,全城登记在册的农民工共有42万人。他们人均月工资700元,人均月消费300元。一年不到一万元的工资,根本无法弥补农民工的付出——忍受夫妻分离、牺牲天伦之乐、承担繁重劳动。为了多攒几个钱,他们吃最简单的饭菜,睡最简陋的床铺。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个名叫王小明的邵阳民工,他今年29岁,已经在外面打了5年工,小儿子才出生3个月。他说:“你们城里人不知道我们农民打工苦啊!”

  “这么苦还出来?”记者问。

  “我现在拼命打工挣钱,就是为了创造条件培养儿子,让他长大后不再打工受苦。”

  “你希望你的儿子长大后成为城里人吗?”

  “那要看他有没有这个好命了,就是成不了城里人,我也不愿意他出来打工。”

  记者感到深深的忧郁,倘若城乡差距不缩小,倘若处于城市边缘的农民工的付出与得到不成比例,倘若农民工的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和谐社会将只能是空中楼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