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山矿难仍有4矿工被困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40 北京晚报

  

房山矿难仍有4矿工被困井下

  救援人员进入矿井。郑涛程功摄B128

  5月18日,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第六煤矿发生塌冒事故,5名矿工被困井下。昨晚8时40分,在救援工作进行了一天一夜后,救援人员终于发现第一名矿工遗体。

  截至今天中午1时,距离塌冒事故发生已经长达58小时。挖掘抢救工作仍在持续,另外4名被困者仍生死未卜。另据知情者透露,从技术角度看,这4名被困者并非没有生还的可能。

  昨晚8时40分第一名被困矿工确认死亡

  昨晚8时许,静候了1天的莲花庵第六煤矿矿口突然一片骚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救援人员从现场待命的一辆救护车上抬下一副担架,走进矿道。晚9时左右,救援人员抬着白布覆盖的担架走进救护车,在警灯闪烁中飞速离开现场。

  据现场救援指挥部介绍,昨晚8时40分,井下救援人员在掘进四五米左右处发现一名被困矿工已无呼吸,经医务人员查体及心电图检查进一步证实,此被困人员已无生命体征,确认死亡。

  遇难工人遗体被救护车运走的同时,塌陷面的掘进工作继续在艰难推进。昨夜,莲花庵一带雨雾迷漫,能见度仅有5至6米,气温降至零上十摄氏度左右。

  “睡到这里都比在井下呆着强。”不少救援人员刚刚出井,就靠在潮湿的水泥地上休息。

  救援人员用双手挖掘1天轮换20班次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专家介绍,由于煤矿塌冒地点作业面的地质岩石为严重风化的变质岩,质地松软,难以控制,岩石遇到水后极易风化膨胀。在坍塌巷道内,泥土、岩石、水和木桩、荆条等杂物交织在一起,极难清理,给掘进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由于巷道狭窄,作业空间小,且是在24度斜坡上施救,救援队员在救援作业时,无法使用大型工具,不得不用双手掘取塌陷物。

  现场参加救援的队伍有100多人,其中京煤集团市矿山救援大队共调配7个小队46名救护队员,携带必要的救援设备,分成7个小班,每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轮班掘进。井下辅助救援人员共70多人,负责运料、出渣。昨天白天,全部救援人员已轮换了20个班次。

  同时,为确保救援工作的安全进行,对已经做好的掌子面架进行不间断地修护,以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

  事故调查组开始取证将严厉追究迟报责任

  昨日,北京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区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事故减压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市范围有关重点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会议要求,各煤矿企业要吸取教训,坚决杜绝迟报或瞒报不报现象,对迟报、漏报、隐瞒责任人严厉追究责任。

  被困5人中3人是亲戚一被困矿工妻子临盆待产

  记者了解到,被困井下的5名矿工分别是刘敏、徐承立、代广臣、吴子祥、王永贵,其中刘敏、吴子祥和徐承立还是亲戚。

  “最担心母亲不要出什么事情。”今天上午7时,徐承立的妹妹含泪告诉记者,母亲已经到山下,先把老人接到宾馆去住。

  父亲徐仓看上去两眼充血,头发蓬乱。他说,儿子徐承立今年24岁,儿媳妇已经怀孕八九个月,预产期约在6月初,儿子本来要早些回家的,但因为要等干完5月份,所以就多呆了几天,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房山莲花庵煤矿事故救援时间表

  5月18日

  凌晨3时许房山莲花庵第六煤矿井下发生塌冒事故,5名工人被困。

  凌晨4时许该矿开始自行组织救援。

  下午2时将情况上报乡政府。

  下午2时15分乡政府将情况报房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安监局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

  下午4时50分将情况上报房山区政府。区政府接报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上报北京市政府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下午5时05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接报后,立即派出京煤集团市矿山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

  下午5时10分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晚7时40分抢险方案确定后,各方面组织了115人的抢险队伍全力投入抢救。

  晚8时已送风送氧并采取掘进等措施营救被困人员。

  5月19日

  19日白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晚8时40分救援人员找到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5月20日

  白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本报记者丁文亚J1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