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亲情造就奇迹 唤醒昏迷多年“植物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11 青岛新闻网

  

爱心亲情造就奇迹 唤醒昏迷多年“植物人”(图)

  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多小时中张兴的爱人一直紧紧握着张兴的双手给他按摩。朱人杰杨海涛摄

   

  ■新闻背景

  遭遇车祸昏迷100天

  2001年10月22日下午2时许,胶州阜安街道办五里堆村张兴骑摩托车行至胶州实验中学门口时,被一辆轿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张兴被紧急送往胶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张兴脑干严重受损,手术后的一百多天里,张兴一直昏迷。

  在这一百多天里,家人守候在他的身旁,丝毫不敢懈怠。张兴曾多次停止了心跳呼吸,但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照料下。张兴终于挺过了最危险的前100天,人民医院的医生都叹为是一种奇迹。

  此后近一年,张兴又先后被转送到北京、哈尔滨两家医院治疗。2003年初,张兴出院了,躺在床上、不能动、不会说话、不会吃饭,对外界刺激没有任何反应。医生委婉地告诉张兴的家人,即使张兴能够活下来,也是一个植物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兴家,当时他正坐在沙发上读报纸,见记者到来,张兴很友好地和记者打了个招呼。张兴的妻子刘女士满头大汗,她说张兴刚从外边散步回来。记者发现,张兴的右侧身体已经恢复正常,能够自由活动,左侧身体仍旧不能活动,但也恢复了知觉。

  ●话亲情:女儿每周都要写信给老爸

  张兴除了看报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读信,“爸爸,你今天锻炼身体了没有啊,一定要坚持下去,妈妈太辛苦了,你可不能辜负她的希望啊……”这是张兴的女儿写给爸爸的书信。女儿在外地上中学,但每周都要往家里寄一封信,给爸爸鼓劲、对妈妈、爷爷奶奶言谢。

  ●谈艰辛:每天行走9公里要用9小时

  为防止肌肉萎缩,家人为他安排了一个计划,每天必须行走9公里。刚开始时张兴站都站不住,家人就对他进行按摩,后来张兴能站了,家人就抱着他的腿一步步地挪动,现在张兴已经能够在家人的搀扶下自己挪步了。

  张兴重约80公斤,每次散步都要家人一起上阵,左搀右扶、一天三次,每次都要用3个小时才能将这3公里丈量完。每次回来,家人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刘女士也因此被累成腰椎间盘突出。

  ●说感受:张兴康复家人觉得很幸福

  张兴的母亲告诉记者,直到2004年家人才完全放下心来,因为医生说了,植物人需要精心照顾,稍有不慎,病人说去就去。那时家人最担心张兴睡觉,因为一觉睡过去,谁也不敢确信他还能不能再次睁开双眼。

  “现在张兴能够恢复到这个样子,我们已经很幸福了。”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家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坐在一起看电视剧,张兴有时还会落泪,那时我们全家人也都掉下了眼泪,不是为剧中人物,而是为张兴的康复,是一种幸福的眼泪。

  ●言谢意:村民义举让人落泪

  说起村民,刘女士再次流下眼泪,“没有他们的鼓劲和帮助,我们也熬不到今天。”刘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夜间散步,村民都会将家门口的门灯打开,给他们照着道,以免绊倒。每当架着张兴上街,村里的人若无他事,一般都会上前帮忙。张兴恢复需要交流,村里的老人便经常来家中和他唠嗑,每次张兴脸上都会挂满开心的微笑。这让张兴的生活变得充实,心情愉快了,对病情康复也有利。

  爱的力量是巨大的,爱也会造就奇迹。记者杨海涛朱人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