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报告称:美国百万囚徒遭性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20 新华网

  

联合国报告称:美国百万囚徒遭性侵犯

  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资料照片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19日发表报告说,美国政府未能有效制止监狱性暴力,并敦促美国政府改善监狱条件。

  打击暴行缺措施

  由10名独立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复查141个缔约国遵守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情况后发表这份报告。

  报告认为缔约国调查监狱暴力行为进展缓慢,而且“尚未采取适当措施打击这些暴行”。报告要求缔约国迅速采取行动,独立调查监狱暴力,将罪犯绳之以法,并向受害者提供赔偿。

  对于缔约国美国,报告援引有关美国监狱服刑囚徒遭性侵犯的“可靠报告”内容说,美国政府“应该制订和采取适当措施,阻止所有监狱性暴力发生”。

  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在12个月内提供更多详细资料。作为《公约》缔约国,美国必须向委员会提交报告,以表明自己遵守公约规定。

  监狱性暴力猖獗

  为打击监狱性暴力,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颁布《消除监狱强奸行为法》。根据这部法律,各州必须起草预防、教育和监督监狱性暴力的计划。

  然而,美国的监狱性暴力活动仍然十分猖獗。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监狱至少13%的在押囚徒曾遭性侵犯,许多人“多次遭到性侵犯”。据此估算,目前在押的近20万囚徒曾是或将成为监狱性暴力活动的受害者,而过去20年里遭性侵犯的囚徒人数可能超过100万。

  美国官方公布的监狱性虐待规模远远小于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数字。一些社会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美国监狱中约五分之一的男性囚徒遭到强迫性侵犯,而美国司法部的资料显示,这一数字约为千分之八。

  女囚儿童待遇差

  报告说,美国监狱女性囚徒待遇亟须改善。这项建议依据是,女性囚犯在美国监狱中受到令人羞耻的待遇,其中包括分娩期间被戴上手铐脚镣。

  因此,委员会敦促美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在押女性受到符合国际法规定的待遇”。

  委员会说,美国监狱关押未成年人的条件需要升级。未成年人在庭审前和宣判后经常不与成年人分开关押。

  在“9·11”恐怖袭击前,委员会复查美国政府的反虐待政策后发现,利用电击装置管理囚徒,把暴力犯罪分子置于“极恶劣”环境中以及警察虐待平民现象在美国比比皆是。(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数字与事实

  ——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和在押犯占总人口的比例均居世界第一。到2004年底,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达226.78万人,每10万人中就有724人被关押,比10年前增长了18%,高出其他国家25%以上。

  ——2003年,关塔那摩监狱共发生350起自残事件,仅在当年8月间短短一周时间里,就有23名囚犯试图自缢求死。2005年8月,在关塔那摩基地有131名囚犯集体绝食,抗议受到美军的非人待遇。

  美国执法、司法机关侵犯人权现象严重

  美国号称是“自由的天堂”,但是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和在押犯占总人口的比例均居世界第一。据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2005年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到2004年底,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达226.78万人,每10万人中就有724人被关押,比10年前增长了18%,高出其他国家25%以上。

  由于监狱爆满,囚犯境遇恶劣。到2004年底,美国有24个州的监狱系统超负荷运转,联邦监狱系统关押的犯人已超过其拘押能力40%。

  由于政府缩减监狱开支,一些州的监狱减少了对犯人医疗保障的投入,致使很多犯人染上了肺结核、肝炎等疾病。2005年4月,一名44岁的男性囚犯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在纽约的监狱中死亡。

  近年来,仅纽约市就有数以百计的犯人因遭虐待而头部受伤。在纽约赖克思岛监狱,有的囚犯在服刑期间被狱警重击头部,造成眼睛失明,有的囚犯被狱警虐待后耳膜破裂,有的出现颊骨破碎。

  在卡特琳娜飓风侵袭期间,新奥尔良市一座监狱官员竟置600名犯人于不顾,使他们在无电、无水、无食物的情况下,在齐胸的深水中度过了四昼夜。

  美国监狱内性侵害事件普遍。据美国司法部2005年6月公布的统计报告,2004年美国监狱管教系统共收到约8210起性暴力侵害事件的指控,其中42%是监狱工作人员对犯人的性侵犯。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