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批示彻查假药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30 深圳晚报

  “齐二药”假药事件追踪

  温家宝批示彻查假药事件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本报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事件曝光后,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近日,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一、要查封流入各地的假药,并公诸于众,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由监察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工作组会同黑龙江省政府对这起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追究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三、药品市场秩序混乱,必须下决心整顿。

  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精神,19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部署了处置和查处工作。会后组成了由监察部牵头,公安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参加的调查工作组,20日即赴黑龙江省,会同黑龙江省政府尽快查明真相,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对药品生产企业的原辅料供应商审计、原辅料购入及质量检验、物料管理、产品审核放行等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通知指出,药品生产企业必须从符合规定的单位购进物料,并按照规定检验合格后入库保存;必须严格按照药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检验。

  涉案人员将被带到广州

  据了解,5月12日,齐齐哈尔警方在接到上级指示后,立即对重大责任人采取了依法传唤等措施,先后对该公司14名涉案相关人员实施了控制措施,同时将采购员钮忠仁刑事拘留。5月15日,按照公安部、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指示,齐齐哈尔警方将这起假药案件卷宗移交给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于5月16日对包括企业法人代表、副厂长、技术厂长在内的其他几名涉案人员予以刑事拘留。

  目前,广东省公安厅已基本结束了案件的取证及现场勘查工作,近日将把“齐二药”造假事件的涉案人员带回广州,进行深入调查。

  广东查封44万多支可疑药品

  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19日中午,全省共“封杀”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药品442774支,涉及到30个品种。

  目前广东省药监局正部署力量全力追查该厂生产的其他流入广东的药品,对追查情况目前实行每天汇报制,这次追查将一直深入到全省每一个基层药店和卫生站。与此同时,全省药监系统从本月13日开始启动了对于药用辅料“丙二醇”的专项检查,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一病危患者接受肝肾移植

  记者从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了解到,受齐齐哈尔亮菌甲素注射液假药所害的一名病人病情加重,18日凌晨完成了肝肾联合移植手术,目前情况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在这家医院同时进行救治的另外4名病人,有2名重症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还有2位病人病情平稳。

  中山三院通过连续几日的紧急排查,18日晚上公布有64人注射了假药亮菌甲素,大部分是住院的病人,小部分是门诊病人。目前医院已打电话及寄信通知他们回来体检,少数门诊病人暂时还未联系上。

  另据了解,广东省政府18日成立了抢救组、治安组和安抚组等三个协调小组进驻中山三院,参与和指导医院抢救病患及安抚家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