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高官携巨款边境被扣 巴两大派又现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45 新华网

  

哈马斯高官携巨款边境被扣巴两大派又现对峙

  巴勒斯坦政府的支持者19日在加沙集会,为陷入财政危机的政府募集钱款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19日从埃及入境时,被查出随身携带63.9万欧元现金。巨款遭到扣押后,哈马斯武装人员聚集在检查站示威。

  携巨款入境

  携带巨款的是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他携带63.9万欧元现款从埃及入境,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检查站通关时被查出。拉法检查站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卫队控制。

  拉法检查站负责人纳赫拉说,祖赫里将这些钱“绑在腰间”,企图蒙混过关,他们同时扣押了祖赫里的护照。驻检查站的欧盟观察员认为,祖赫里没有申报这些钱,他企图“走私巨款入境”,这是检查站第一次扣押数量如此巨大的现金。

  哈马斯立法委员马斯里说,祖赫里携带的是“阿拉伯国家给巴勒斯坦政府的捐款,这些钱将用于支付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巴勒斯坦人的补助”。

  哈马斯驰援

  巨款被扣,哈马斯当然不肯善罢甘休。获知消息后,约100名隶属哈马斯的蒙面武装人员当即赶往检查站,目击者说,阿巴斯的卫队也派出了增援部队。

  祖赫里起先拒绝离开检查站,坚持要不回钱就不离开,而堵在检查站门口的武装人员也说,如果祖赫里不走,他们也不走。

  检查站的对峙局面引发了不少人对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冲突升级的担忧。就在当天凌晨,忠于阿巴斯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警察部队同哈马斯武装在加沙交火,造成4人受伤。

  官方已立案

  目击者说,祖赫里最后还是离开了检查站,哈马斯武装人员也随他一道离开。祖赫里说,双方达成协议,这笔钱会“很快放行”。

  美联社稍后援引巴勒斯坦立法委员埃雷卡特的话说,阿巴斯已经把这笔钱呈交总检察长,“此事已经立案,等候调查”。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