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生素多吃无益 美专家质疑多种维生素补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6:20 新华网

  无充分证据表明有利健康 如盲目过量摄入反而有害

  

维生素多吃无益美专家质疑多种维生素补剂

  美超市里销售的多种维生素补剂

  一般人认为,服用维生素有益健康。但美国健康专家认定,美国人过多地服用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类补剂。事实上,没有充分证据能证明,多种维生素补剂有益于人体健康。

  美联社18日报道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组织的健康专家委员会认为,没有研究能够充分证明,人们可以通过服用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类补剂促进自身健康。

  美半数成人服补剂

  来自美国国家医药研究所的迈克尔·麦金尼斯博士主持了专家委员会的讨论。他说:“大约一半美国成年人服用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类补剂。但是,我们不敢肯定他们能否从中受益。事实上,我们非常担心那些过量摄入某种营养物质的人健康受损。”

  许多人认为,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健康至关重要,因此,摄入量越多越好。但专家指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譬如,过多摄入β-胡萝卜素会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营养学家帕齐·布兰农说,过多摄入抗癞皮病维生素会造成肝损伤,过多摄入维生素A容易导致新生儿疾病,过多摄入维生素E则会导致一些出血性疾病。一些维生素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还会产生危险的副作用。

  布兰农说:“关于维生素,我们主要担心人们服用的剂量超过政府推荐的每日摄入量。如果把人们从药品和食物中摄入的某种营养物质数量加在一起,大概有1%至11%维生素类补剂使用者的摄入量超过正常上限。”

  补充维生素须对症

  专家委员会说,实验证明,保健类补剂只对一部分疾病确实有预防作用。以下情况适用保健类补剂:

  育龄妇女应该服用含有维生素B的保健类补剂,防止婴儿出现脊柱裂和其他由于缺乏维生素B而导致的新生儿疾病;

  钙与维生素D能对更年期过后的妇女骨骼能起保护作用;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和锌可以缓解可能导致失明的老年性黄斑变性。

  专家指出,由于不少食物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保健类补剂的价值值得怀疑。另外,也没有研究能够表明,人们可以通过服用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类补剂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

  同时,不少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预防疾病的人群一般也会通过其他方式促进自身健康,如食用充足的水果和蔬菜,从事体育锻炼,不吸烟等。因此难以确定维生素是否是带来健康的主要因素。

  保健品市场应监管

  麦金尼斯博士说:“我们处理的很多保健类补剂事实上没有受到监管。”这意味着,包装标签上的内容是否与药品的真实品质相符大成问题。

  1994年,美国国会限制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保健类补剂产业实施监督的权限。但与药品不同,绝大多数保健类补剂没有以实验方式证明安全可靠性能,也不能证明它们是否确实有益健康。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委员会要求对年产值已经达到230亿美元的保健类补剂产业加强监管。(李潜虞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