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三峡:三峡工程——屹立峡江的“巨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峡工地五月二十日电题:三峡工程——屹立峡江的“巨龙”

  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艾启平 王士斌

  一个以水中之神“龙”为图腾的中国,今天依靠现代的科学技术在华夏民族母亲河长江上,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了一条真正为我所用的 “巨龙”——世界最大的长江三峡大坝。

它将在人的操控下,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吞水吐电”。

  华夏民族靠水繁衍了几千年,也被水祸害了几千年。治水驯水,兴利祛害,富民强国,也就构成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的追求与梦想。

  公元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日十四时零五分,一个华夏民族都为之鼓舞的时刻。百年梦想的“巨龙”,在这一刻添上了重重的点睛一笔: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全长二千三百零九米的三峡大坝全线达到一百八十五米高程。

  巨龙横卧傲视峡江,桀骜长江依坝而栖。面对全线到顶的三峡大坝,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也无不感慨地说,“防洪科学化、规范化,不再出现千军万马上堤防洪抢险,是我的三峡梦想。现在,我高兴地看到,三峡大坝的建成,将防止发生毁灭性的长江洪灾,解除了中国人民的心腹大患。”

  四十五分钟就能走完的三峡大坝,中华民族走了一个多世纪。自一九一九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中首次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到一九九二年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历经百年风雨,终于于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正式开工,全球为之瞩目,国人为之振奋!

  为了这一项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的特大型工程。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全力支持三峡工程。

  为使三峡工程顺利建成,库区百万民众识大体,顾大局,舍弃家园,配合政府,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走上开发性移民之途。

  为了三峡工程的早日建成,四川、重庆、湖北等省市做出了巨大牺牲,淹没大片良田和需搬迁成千上万的工矿企业。全国二十个省市也展开了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的活动……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所说,如此浩大的复杂工程,不遇盛世只是梦。试想,如果没有国家安宁、科技进步、经济发展、邦交和平、民族精神这五大要素支撑的盛世之功,“巨龙”何以屹立峡江?

  建设三峡,大江安澜。当两年后,三峡工程全部竣工,二十六台七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全部运行时,将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中华民族必将驾御这条巨龙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