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长寿功勋焦炉——首钢2号焦炉光荣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王文韬) 首钢总公司总经理王青海20日宣布,曾为我国冶金工业和首都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首钢焦化厂2号焦炉正式停产、光荣退役。这既是首钢推进北京地区压产、搬迁的重要步骤,也是首钢进一步兑现承诺,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为首都生态环境的又一重要贡献。

  首钢焦化厂2号焦炉自1964年12月装煤投产迄今已经连续生产42年。其间累计生产焦

炭648万吨,各类化工产品38万吨,产出焦炉煤气26亿立方米,并创出中国炼焦行业史上五项“历史之最”,即:当时国内技术装备最先进的焦炉,当今国内一代炉龄寿命最长的焦炉,焦化史上出炉次数最多的焦炉,单炉出焦创全国最高纪录的焦炉,使用高炉煤气加热时间最长的焦炉。此外,42年来,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首钢焦化厂2号焦炉还为北京市提供了大量优质的生活能源。

  由于环保等原因,近年来首钢先后关闭了特钢公司电炉、第一炼钢厂、初轧厂和冷轧带钢厂,停止了铁合金厂11座电炉、重型机器厂3座电炉和2座平炉、焦化厂洗煤工序、特钢白灰窑等的生产。去年,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调整方案后,首钢一方面积极进行曹妃甸新钢铁基地和北京顺义区冷轧薄板生产线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按步骤实施北京石景山地区钢铁生产能力的压缩。去年7月首钢5号高炉停产,是首钢北京地区涉钢系统压产、搬迁正式启动的标志。

  据了解,首钢焦化厂2号焦炉停产后,首钢将继续推进搬迁、调整中的新项目建设,现有生产能力的组织调度和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等各项工作。同时,在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期间,首钢还将不断加大石景山区必要的环境治理投入和监管力度,确保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