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工艺美术产业有望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0日电(记者董践真)各种栩栩如生、不同颜色的龙,或在摇头舞动,或在吸水嬉戏,或在喷云吐雾……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见到,这幅绒绣艺术品很像北京园林中的九龙壁。

  我国的这一艺苑奇葩——皇宫绣,在辽宁建平县民间艺人杨希彬手中传承光大,其作品多次获奖。更可喜的是,杨希彬为使这个艺术绝技代代相传,多年来培训出绒绣工600余

人,制作出绒绣作品近千幅,部分作品已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素有工艺美术大省之称的辽宁,因艺术品的科技含量低和人才匮乏,一度“名落孙山”。如今,辽宁意识到“工艺美术产业大有可为”,正在举全省之力开展振兴工作,包括皇宫绣在内的工艺美术产业有望东山再起。

  “辽宁鞍山玉佛苑重260多吨的玉佛,其高超精湛艺术令人赞叹。‘红山文化’出土的龙型玉雕猪龙,表明辽宁岫岩玉的工艺美术品可追溯到5000年前已被先人开发。”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林声如数家珍般介绍说,辽宁有“红山文化”,有300多万吨的岫岩玉储量,阜新盛产的白玛瑙玉石和水草玉石为全国少有。还有辽宁抚顺的煤精石雕刻、琥珀制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本溪辽砚,石质奇特,受到历代文人雅客喜爱。海水珍珠、养殖珍珠也遍及辽宁沿海500多个岛屿,绵延在2000多公里长的沿海地区。

  目前,辽宁有工艺美术企业1.3万多家,产值仅有20亿元,在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体制转轨中,这些企业几乎全部处于低迷状态。工艺品的科技含量低,缺少高附加值的精品。

  为改变这种状况,辽宁把振兴工艺美术产业纳入省“十一五”规划加以实施。据辽宁省经济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辽宁省政府已决定,对开发科技含量高、销路好的工艺美术精品,政府将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及相关的人才培训、对外交流等政策支持。辽宁还将依托鲁迅美术学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为每个企业至少培训2名以上高级设计人员,提高辽宁企业的精品创新能力。(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