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纪中跟武侠剧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7:20 大连晚报

  要把武侠精神的真谛传达给观众

  张纪中跟武侠剧没完没了

  ■本报记者郝岩

  “大胡子导演”张纪中的新作《神雕侠侣》目前正在全国众多卫星和地方电视台热播,现在打开电视,甚至出现了数家电视台在同时播出这部电视剧的“盛况”。但对张纪中来说,他眼下的工作却是放在金庸的另外两部作品——《碧血剑》和《鹿鼎记》上。同名电视剧《碧血剑》5月底就要制作完成了,而《鹿鼎记》的拍摄工作也即将开始。昨天记者采访到张纪中时,他表示刚从南京做完《碧血剑》的宣传工作,现在想的最多的还是马上要开拍的《鹿鼎记》。

  《神雕侠侣》让金庸三次流泪

  很多观众都知道,尽管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被反复搬上荧屏,但这其中能令金庸满意的电视剧少之又少,那么金庸对目前正在全国热播的《神雕侠侣》是怎样的态度呢?张纪中自豪地说:“老先生看了1小时,掉了3次泪。”

  此前,《神雕侠侣》已经被6次搬上荧屏,可没有一个版本的《神雕侠侣》能够称为经典。当张纪中起初表示要重拍这部剧时,金庸也持怀疑态度。可在看了剧本后,他表示了认可,但真正出来的东西毕竟不会完全等同于剧本。目前从全国一些反馈情况来看,观众对该剧还算满意,不少人甚至觉得要比前6版强。张纪中自己觉得“拍得相当好”。

  说到金庸看了一个小时便流了3次泪的事,张纪中更是很开心。张纪中透露,该剧制作完后,第一时间他就将光碟寄给了金庸,还专程飞到香港去聆听教诲,“我陪着金庸先生看了1个小时,在看归云山庄杨过要与小龙女结婚,却遭到众人反击的片段时,他老人家落了3次泪。后来他又要求看‘襄阳大战’,因为之前的场景非常小气,只有一个小小的城墙,但这部戏里的‘襄阳大战’场面宏大,金庸先生看了非常满意。”

  张纪中坦言,以前自己拍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观众意见不少,到《天龙八部》时虽然有了比较大的进步,观众的争议还是不断。张纪中认为,拍金庸剧的确很容易招来骂声,他已经早有准备,对这次的《神雕侠侣》他也早就用平常心看等了,可观众现在的态度还是让他觉得意外。不过他还是自信地称:“这次拍得其实真的不错,原来的香港版跟这次的比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碧血剑》一定会捧红新演员

  根据金庸同名小说改编的新版《碧血剑》,是张纪中继《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之后第5次涉足金庸剧。相比于张纪中拍的其他金庸剧,《碧血剑》的演员阵容是黄圣依、窦智孔等一些二线年轻演员。对此,张纪中认为这正是他的风格:“我用的演员开始只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演完戏后他(她)便成为一线演员。”对其他几位主演的看法,他认为演得也不错,像窦智孔、孙菲菲等都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张纪中认为等《碧血剑》播出后,剧中的几位演员一定会迅速成为一线明星。

  《鹿鼎记》最大的苦恼是“韦小宝”

  对下一部剧《鹿鼎记》的准备情况,张纪中透露正在加紧进行,他自认《鹿鼎记》将是真正的群星荟萃,但刚刚用过的黄圣依等人则均不在考虑之列,现在张纪中最大的苦恼是找不到合适的“韦小宝”。而对于不久前“搜星”活动选出的女演员,他虽然会选用,但毕竟韦小宝在剧中有7个老婆,所以还得慢慢找。

  拍影视剧有义务保护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都不约而同地遇到尴尬事,这就是在风景点拍摄后留下大量污染,而张纪中也曾被指拍戏时弄损九寨沟钙化池,引起许多人的反感。谈到这个话题,张纪中认真地表示:“我的拍戏原则就是不破坏景观。那些砍树、挖地等事,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当初钙化池是因为几个民工搬东西不小心破坏的。”

  张纪中说,他所率领的剧组在风景旅游区拍摄,都是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绝不造景,有时要借用风景区的大树吊“威亚”,也会事先在树上包上棉被。张纪中认为,作为影视剧的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生态环境,他在欢迎大家对自己进行监督的同时,表示:“如果能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我愿意当个靶子,向我开炮吧。”

  还想拍摄其他武侠剧

  这些年,张纪中拍摄的武侠剧都是金庸的作品,那么他对古龙、黄易等武侠大家的作品如何看待,会不会涉足呢?张纪中表示,如果再拍一部《倚天屠龙记》,他拍摄的金庸小说就会达到7部,对金庸作品的改编大概会到此为止了。不过,武侠剧的题材很多,如果有时间和精力,他还希望能尝试一下其他的作品,像黄易的作品《大唐双龙传》。他还特别想拍古龙的作品,如《楚留香传奇》。他认为,古龙的作品和金庸的完全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飘渺,如何能够把这种飘渺拍出来,是一个问题,需要花时间去研究,“我现在比较遗憾的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因为投资方要的是快速收成,多一天时间就是多很多的成本投入。”

  张纪中说,现在他已经把拍武侠剧当成了自己的一份工作,他真的想把武侠精神的真谛传达给观众,他想像不出生命里如果没有武侠剧会是什么样子,“我要耗费我的生命来做它,我很珍视它,一定要把它给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