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疾人洪志功:用文字倾诉拨响灵魂之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7:53 新华网

  用文字倾诉拨响灵魂之弦——记残疾人洪志功和他的自传小说

  新华网海口5月20日电(记者卜云彤) 当前许多自传体书籍讲述自己如何奋斗功成名就,其中不乏炒作成分。而《痛苦中的微笑》的作者却以近乎白描的手法,真实地叙写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残疾年轻人如何应对接踵而来的灾难、面对苦难如何有尊严地活着,从一个独特的视角体现了作者挑战命运、自强不息的优良品格。

  2004年出版的27万字的自传长篇小说《痛苦中的微笑》的作者是海南陵水县长坡村残疾青年洪志功。最近,他的20万字新作、描写残疾人求学和就业生活的《长长短短》又刚刚脱稿。

  命运对待洪志功是如此残忍。他虽然四肢不少一条,却没有一条是正常完好的;他的双手虽然十指齐全,却没有一个手指可以运动自如。弯腰和抬腿、吃饭和穿衣,这种对常人而言轻而易举的动作,对他来讲却非常吃力。现年29岁的洪志功15岁时得了肌肉萎缩症,目前国内外尚无有效药物医治,也不能控制疾病发展,最终很容易导致全身偏瘫甚至死亡。

  洪志功说,写作完全是自己倾诉的需要。肌肉的萎缩和精神的孤独使他渴望情感交流、渴望爱情、渴望能像同龄人一样过正常生活。

  洪志功是痛苦的,他同时还要面对一个同样痛苦不幸的家庭。这么多年来,洪志功经受了表哥因这种病失学而精神崩溃、二弟因这种病备受折磨而服农药自杀、父亲也因承受不住压力而寻短见的沉痛打击,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中学课程并考取了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法律系。1999年大学毕业后,洪志功无依无靠、工作没有着落,他独自在海口市靠开2元一次的理发店自食其力。后来,因肌肉萎缩的加重,他连理发的力气也没有,便以对外租书为生。

  5年时间,洪志功独自一人买菜做饭守着小店。“劳累一天,当夜深人静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我常常有一种念头,希望躺下永远不要起来。”可第二天,太阳升起了,洪志功又坚强地爬了起来。他说:“每天,我都是憋着一股气在硬撑着。如果一松劲,命运可能就会像我的表哥一样。”他的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他的生命经历最多的就是摔跤。因为肌肉萎缩无力,站起和蹲下,任何平常的一个细小动作,只要中心稍偏就会摔倒。

  《痛苦中的微笑》出版后,洪志功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团省委授予他“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在社会各界帮助下,洪志功的生活有了不小改善,结了婚也生了孩子,现在和妈妈、弟弟一起在海口市文明东路开了一个报刊亭,兼搞影碟出租、复印打字。

  自1999年来海口谋生后,洪志功认识了不少残疾人,也了解到一些残疾人的经历和故事,其中一些故事曾经深深地影响过他。于是,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在最近完成了结合自己生活的新的长篇小说《长长短短》,借此体会生活、感悟人生。

  “虽然我随时受到死亡的威胁,但我并不绝望。我很平静地面对这一切。”洪志功说,“我甚至希望自己在悄悄离开这个灿烂世界的那一刻,还沉浸在甜甜的美梦里。”(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