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抵达基希讷乌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基希讷乌5月20日电(记者周荣子戚德良)应摩尔多瓦议长马里安·卢普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上午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摩尔多瓦。

  当地时间上午10点15分,吴邦国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基希讷乌国际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摩两国国旗,汇聚着欢迎的人群,传递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礼兵仪仗队在舷梯下红

地毯两旁列队致意。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走出机舱,同前来迎接的摩尔多瓦议长卢普和夫人握手寒暄。身着民族服装的摩尔多瓦青年向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献上面包、盐和葡萄酒,表达对中国贵宾最热烈的欢迎。中国驻摩使馆工作人员向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向热情友好的摩尔多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吴邦国说,中摩建交14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在涉及双方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合作。中摩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摩尔多瓦期间,吴邦国将同沃罗宁总统、卢普议长和塔尔列夫总理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探讨深化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吴邦国说,他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中摩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摩尔多瓦议会副议长尤·罗什卡和玛·波斯托伊科、摩新任驻华大使蒂姆丘克、摩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斯泰潘丘克等摩方高级官员,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宫建伟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摩尔多瓦是东欧内陆国家,1991年宣布独立。摩尔多瓦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业发达,每年生产1.2至1.5亿瓶葡萄酒。去年年底“摩尔多瓦葡萄酒节”在北京成功举行。

  吴邦国是在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后于当天上午离开布加勒斯特前来访问的。摩尔多瓦是吴邦国此次欧洲4国之行的第二站,他还将访问希腊和俄罗斯,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完)

  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