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歌”,我们该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0:00 光明网
严雨龙

  全国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开始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好事。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媒体评论反映出来的是,什么余秋雨该不该念错字,名人怎么怎么。这使人疑惑不解了——我们看“青歌”到底是看什么?“青歌”带给我们的该是什么?

  如果说有那么个别观众,或者网民,有那个吹毛求疵的习惯,喜欢从名人身上挖出点“新鲜事”,以此来炫耀自己如何高明,如何敢于向名人叫板,从而达到哗众取宠的效果

。这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的人除此之外,他确实也说不出别的什么,更发现不了闪光的东西,他只会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能。惟独讲不出怎么样才行,如何是好,应该怎么是有益的。这不奇怪,不仅看“青歌”是这样。我们现实工作中不是常常也要碰到这类人的么?!

  但是,作为媒体应该是理性的。却怎么也只关注这类叫喊呢?

  媒体是舆论,舆论是有导向的。文明办网,当然是要剔除脏话脏字,仅此是远远不够的。那些话虽然说得如何的头头是道和动人,如果内容的不健康,不良,无聊,甚至是粗糙低下的,都应当属于被排除之列的。

  “青歌”也好,其他工作也好,普通人也好,名人也罢,都存在着一个规律,那就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打着“加强监督,以求完善”的崇高旗号,而大肆吹毛求疵,那现实就根本不可能有“瑕不掩瑜”之说了。但愿我们能多关注“瑜”而少苛求和放大“瑕”。在这个事情上媒体很重要。有些缺点和问题,不说也知道,说说也无妨,但是经媒体一评,无形之中就予以了强化与放大,吸引了注意力,分散和转移了社会关注点。

  当然这不是说媒体不要批评,媒体应当加强监督批评的力度,但是监督并非意味着找茬。如果一味地在个别字该不该念错,个别评委(尽管很有名望)该把自己放低点,个别选手某个知识点不该搞错等等,诸如此类的琐碎上大做文章,那么,“青歌”我们到底看得是什么?“青歌”的正面意义势必会被支解瓦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