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无人看守菜摊”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0:00 光明网
蒋人森

  广西藤县藤州镇平政村有个无人看管的“蔬菜自选超市”,买菜者只需往菜篮放上0、5元钱就可随手拿走一把青菜,而菜农则在中午或傍晚的时候取回空菜篮和菜钱,据悉,这个菜市已走过27个春秋了,《广西日报》5月11日报道。

  随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它在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拜金主义盛行、诚信缺失、人情淡薄等,广大农村虽然受到的影响小

一点,但同样不能幸免。

  可平政村这个无人看管的“蔬菜自选超市”却丝毫没有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走过了27个春秋,就确实使人惊叹不已了,在这个“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的社会里,就算有人看守,还有素质低下的公民趁卖主不注意“浑水摸鱼”,现在看到这水灵灵的蔬菜,不多拿多占才怪呢?但这里的人们尤其是村民,自觉遵守这里的良好纯朴的买卖风尚:拿菜留钱,从不多拿多占。

  菜农的超然心态也使人惊叹不已:把菜往这里一搁,万一有人不遵守这里的“行规”,拿菜不留钱,自己不是太亏了。可他们却没有笔者这种“小心眼”:菜照搁,人照走,干完农活后来这里收钱走人,卖菜农活两不误。

  村民在自觉遵守这里的“行规”的同时,更没有忘记教育子女不要动菜农的钱袋,使这种淳朴的村风代代相传,如果任其小孩去翻动这个钱袋,这个无人看管的菜市早已“夭折”了。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二十多家企业被这里淳朴的村风所吸引,更为平政村增添了经济实力。

  新农村建设不但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农民精神面貌的彻底改变,平政村这种淳朴的卖买确实值得农民朋友学习和效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