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穷国何以“富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0:00 光明网
魏俊兴

  看病贵、教育高收费,是我们这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国家近年来出现的怪现象。有人谓之穷国“富看病、富教育”。

  这“富看病、富教育”,是以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被动的无可奈何的高支出为支撑的。也可称为穷国在医疗、教育方面的“富消费”。

  眼下除了这两方面身不由己逼迫无奈的“富消费”外,还有一种自觉不自觉的“未富先豪”或稍富即奢的“富消费”现象。这种“富消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请客吃饭方面。不要说掌握一定权力的人用公款吃喝价格昂贵浪费惊人(俗称“嘴上腐败”,最近披露的数据,我国2004年公款吃喝高达2000亿元以上),先富起来的人操办一场婚礼花费几十万上百万元,就是工薪家庭或普通农户因事请客,一摆就是几十桌,花费一两万甚或几万元,吃一半扔一半司空见惯,甚至连西部贫困地区的人们也是“富请客”(与可支配收入和日常生活相比)。至于安葬老人尤其是农村后生,老人去世安葬即使没钱借债也得大操大办,以表“孝心”几成习俗和惯例。二是在穿用玩方面。有钱人或一些掌权人利用职务之便,花巨资开名车、戴名表,打高尔夫球(新华社最消息:目前在海南买一个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的费用在8万元至13万元之间,最贵的是亚龙湾高尔夫球场,会员费是30万元。在海南打一场高尔夫球,比较好的场地打一场球的费用为600元至800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费用甚至高达1500元至2000元。海南目前约有200人拥有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约有2000人热衷于这项运动,其中不少就是党政干部。按每周打一场球计算,一个月的消费在2000元左右),穿世界名牌,如前几天媒体报道的“昔日千万富翁挥霍无度今朝倾家荡产在街头乞讨”的长春人林君言,“当时摆阔讲派头,有三辆奔驰,30万的‘劳力士’手表就有八块”,是这类人中的典型。经济并不宽裕的年轻人甚或纯属消费者的在校大中学生,用最新款式手机,穿讲名牌,买用品追时尚赶潮流的已成风气。三是旅游购物方面。在国内游一浪高一浪,“黄金周”使商家赚得盆钵满贯的同时,出境旅游人数成几何增长。调查资料显示,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比率已突破40%,且几乎100%的游客在境外游中有购物支出,平均花费987美元;而去欧洲旅游的消费者购物花费更多,平均达1781美元,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支出全球第一。四是“灰色消费”方面。丧事消费支出节节攀升,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几万元,尤其是农村后生,不论生前对老人是否孝敬,老人去世安葬即使没钱借债也得大操大办,以表所谓“孝心”已成习俗和惯例。讲迷信大把花钱烧香拜佛,一些官员或官太太为争烧头柱香花费成千上万,老百姓捐钱建庙供神龛常年烧香。至于掏钱看风水、算卦、测字的人更是有增无减。

  一个穷国、相当多的穷人何以出现“富消费”现象?一是不正常的消费观念导致畸形的消费行为。二是为显示权力魔力和身份象征,用公款高消费。三是一部分人的钱来得太容易,花起来自然不吝惜。四是摆阔斗富炫耀奢华或是“虚荣心”作崇“打肿脸充胖子”。五是经济上的巨人文化上的矮子,人生观、价值观错位或陷入了误区,花钱不看所产生的社会效果。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虽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并不富裕,还有几千万人连温饱尚未解决。退一步讲,即使国家富裕了,不论政府、社会团体和国民,都没有任何理由奢侈和浪费,更何况我们还是一个穷国?当前的情况是,经济落后与摆阔斗富并存,生活贫穷与奢侈浪费同在。

  穷国(穷人)“富消费”,是一个与国情民情极为不符的怪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并切实注意引导和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