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盖茨弃“小秘”而喜“老秘”的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0:00 光明网
于景宁

  盖茨21岁的时候,要求总经理伍德为自己寻觅一位女秘书,伍德一连呈上几个年轻女性的应聘资料,盖茨看后都连连摇头,因为他对花瓶式的当摆设的年轻女性没有兴趣。但是当伍德把一位42岁、已经是四个孩子母亲的个人资料推荐给盖茨时,他一目十行地看完了这份记载着求职者丰富阅历的应聘资料,当即便选定了这位名叫露宝的中年女人来做自己的女秘书,他的标准就是:“只要她能胜任公司的各种杂务而不厌其烦就行。”

  盖茨选“秘”之所以弃“小秘”而喜“老秘”,就是因为他看重的不是女秘书的妙龄和美色,而是女秘书的“干练、稳重、能干”,就是因为他在选人时不是把“花瓶”作为首选,而是把有利于工作、能胜任工作放在了首位。它不仅体现出了盖茨的一种务实作风,而且也反映出他作为董事长对企业和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后来,在微软的发展中,这个“老秘”果然成了公司的灵魂,成了比尔﹒盖茨成功后面的女人。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盖茨因其年“老”色衰而弃之,那么,一个对其事业发展举足轻重的得力助手显然就会与之擦肩而过。

  以盖茨选“秘”的理念和眼光来审视我们现时选聘女秘书的标准,可谓大相径庭,中国的一些老板选“秘”,大多是把女秘书定位在接待女郎、形象代表、大堂花瓶的层面上,名为选“秘”,实际是在选“美”、选“色”,更有某些心术不正者,竟把选“秘”变成了为自己选“情人”。由此,一些妙龄的模特儿摇身一变,便成了老板的秘书,某些斗大的字不识一升的绝色女郎也戴上了老总“秘书”的桂冠。而那些真正具备秘书条件、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女性也只好望“色”兴叹,至于那些德才兼备的大龄女子,则就更无人问津了。如此,不仅对老板和企业毫无益处,而且也使许多优秀的女性失去了一展才华的机会。

  笔者觉得,我们在对女性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上,不妨学学比尔﹒盖茨的用人观,不仅在秘书的选拔上要重视其阅历、经验和实际能力,而且在诸如记者、主持人、播音员、大堂经理等的选用上都不要以年龄大小作为取舍的标准,而要重视其内涵、修养和职业素质。我们看到国外许多女性虽已“徐娘半老”,但是仍活跃在秘书、传媒、酒店等岗位上,可是在中国,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往往年龄稍微一大,就得退居“幕后”,“出头露面”的则是“清一色”的“小年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和人才使用上的形而上学。如果按我们时下的用人标准,象露宝这样的一个42岁的四个孩子的妈妈是永远不会被哪个大公司聘为董事长的秘书的,更不会有哪个董事长去聘一个年龄比自己大一倍的女人来做自己的秘书。

  在笔者要结束本文的时候,我想引用《比尔盖茨成功后面的女人:美丽女秘书露宝》一文的结尾献给大家,也许它会使我们从盖茨选“秘”中受到的启迪更加深刻——“在欧美国家的多数跨国公司里,前台接待这个职位多数是由年长而又风度极佳的女士担任,她们虽没有年轻女孩的青春与活力,却自信有一番凝重、高雅,让你不由得产生一种亲切和信任之感,访客真正有了宾至如归家、见到母亲般的感受。相信我们的巨人正是为她们的气质和魅力所折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