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惹人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通五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惹人醉

  作者 黄莹

  前来江苏南通参加中国旅游文学论坛暨首届徐霞客旅游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专家学者、记者和摄影爱好者们,昨天通过一日游的形式,对“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文化、古建

筑保护、旅游开发作了一回“民间考察”,江海之畔花园城市的自然美景深深折服了“考察员”们。

  此行活动的旅游路线是南通狼山风景区、滨江公园、南通博物馆游、夜游濠河。据导游介绍,整条线路涉及全国八小佛教名山之一狼山、江苏省长江沿线最大的公园滨江公园、中国第一座民间博物苑南通博物苑,以及有着东方赛纳河美誉的濠河夜景等南通数一数二的自然文化景观,形成了日观水包城,感受江海气息,夜赏城包水,体验“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意境。

  清晨出发首站“江海第一山”狼山,据说它原在长江之中,北宋时才与陆地涨接,唐代高僧鉴真第三次东渡日本就曾在狼山停留避风。而从海拔一百零六点九四米的山顶俯瞰浩荡长江,颇有海阔天空之感。同行的一位南通作家自豪地告诉团友,南通居长江入海口北岸,南临长江,东濒黄海,三面环水,形同半岛,与上海、苏州隔江相望,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并拥有黄金水道、黄金海岸、黄金港湾,自然景观得天独厚。

  不少第一次来南通的“考察员”更是迫不及待走近长江,在临江生态公园滨江公园过了一把“亲江瘾”。据导游介绍,这里是沿南通市区最好的一段长江生活岸线而建,整个公园由港口风情区、江岸风光区、休闲天地区、湿地生态区和市井传统文化区五个彼此相连的景区组成,形成壮阔的沿江新景观。团友们在这里纷纷按动快门,将大江东去的壮美摄入镜头,和江畔的巨大吊车合影,留下对这座港口城市的记忆。而由于日照和云层关系,江水由近及远形成淡绿、土黄、浅蓝、淡紫、暗红和深蓝六色,夹杂着白色的浪卷,千变万化的自然风景令学者们赞誉有加,流连忘返。

  华灯初上,坐在画舫内水上游城,两岸楼宇亭阁,林木葱郁,如海市蜃楼般缥缈迷人。沿岸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座纺织博物馆、张謇纪念馆、沈寿艺术馆、赵丹纪念亭、王个簃纪念馆、蓝印花布艺术馆等,令团友们犹如步入历史长河。船在似绸的水上缓缓前行,远处桥上车水马龙,犹如天上街市;水面宽由十几米延伸至二百十五米,令人生百转千回之感;灯光的变化万千、水幕电影的激情动感、音乐喷泉的水柱冲天、水转风车、长龙串月,引得“考察员”们惊呼太漂亮了!船家告诉笔者,这濠河水与长江之水相通,而且每月换水水质独好,有时一晚要接待上千游客。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