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汉大辞典》和《西藏简明通史》荣获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顾瑞珍) 记者20日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上获悉,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藏汉大辞典》和《西藏简明通史》两项重大成果荣获特别奖;于道泉、东嘎·洛桑赤列等15位对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有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老一辈著名藏学家获荣誉奖。

  据了解,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共收到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

以及学者个人的参评作品316项,分汉文研究专著类、藏文研究专著类、汉文学术论文类、藏文学术论文类、英文研究成果类和基础资料成果类共六个大类。经评审委员会集体审议和多轮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评选出70项成果获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7项。

  《藏汉大辞典》是由老一辈著名藏学家、语言学家张怡荪倾注50年心血主编,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立项出版,迄今世界上收词最多、诠释最详的大型综合性工具书;《西藏简明通史》是由藏族老一辈著名学者恰白·次旦平措等直接引用大量藏文原始文献倾心编纂,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俱高,有助于人们全面了解西藏真实历史,被学术界视为西藏历史上第一部完整通史的藏文史著,迄今唯一荣获国家图书奖的少数民族文字图书。

  据介绍,首届评奖活动,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藏学研究成果的一次大检阅,规格高、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1979-2004)、申报成果多。获奖成果中,既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和文献资料成果,也有为西藏和其他藏区的三个文明建设服务、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的研究佳作,现实研究与基础研究并重,现状研究、未来发展研究与传统历史文化研究并举,新兴学科与基础学科比肩。

  获奖成果涉及学科领域比较广泛,包括历史学、宗教学、逻辑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艺术史学、文献学、语言学、文字学、传统医药学、民族文学、法学等,表明中国藏学的研究领域呈不断拓展之势。

  从此次获奖成果作者队伍的民族构成看,藏族学者约占40%,汉族学者约54%,回、满、蒙古、土家等民族学者约6%。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的设立,是我国藏学领域实施“精品战略”、“名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出更多的藏学人才、出更多的藏学精品,对于引领我国藏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提高我国藏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促进中国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北京、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陕西、河南、湖北等地52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藏学专家组成。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经中央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的我国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评选活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举办。暂定今后每三年评选一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