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出来就过时{2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0:08 新文化报

  爸爸的直觉已经告诉了他真相。“别乱说话,”我像训小孩儿一样打断了他,“我们再去别的医院检查一下,有比较才好做判断。”爸爸很乖地闭上了嘴,可脸上挂满了忧虑。

  “医院,医院,哪个医院有熟人呢?”焦急中我猛然想到了王志,在“非典”期间他奔跑于各大医院,应该上上下下都很熟悉。躲进书房,我拨通了他的电话。

  “喂,我是王志。”他的声音轻松而快乐。

  “我是朱迅。”憋了半天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有事求你。”

  第二天,我和妈妈陪爸爸去三O一医院检查,2天后,加急化验的结果出来了,诊断书上写着:“初中期结肠癌”。看看拍出的照片,癌变的地方就像是在肠道里翻着长出的一朵菜花,让人作呕心寒。两家一流的大医院,做出同样的诊断,已经再无侥幸可言,这开膛破腹的一刀是挨定了。

  我跟妈妈商量有两条路。第一,瞒着父亲说是良性瘤,在宣武或三O一做手术;第二,直截了当地告诉爸爸病情,然后尽快送进位于潘家园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肿瘤医院做手术。家人都很了解,最终,瞒是瞒不住的。爸爸这一辈子经历了无数政治风浪和变革,他有一种特殊的敏锐。就在这时,王志从湖南出差回来了,他到家里看爸爸,聊了聊天,然后悄悄地跟我说:“告诉他吧,你爸爸很坚强!他已经感觉到了,再瞒无益。”

  摊牌并不像想像的那样困难。爸爸看上去很平静,好像早就料到了一切,表示将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这几天一直背地里偷偷哭的妈妈,也变得坚强起来了,打电话把爸爸的病情告诉了二女儿和大女儿。她们听说后,以最快的速度分别从东京和多伦多飞回了北京。全家人拧成一股绳, 如临大敌、全力备战,与癌魔抗争。

  “病人可能只有一个半小时的生命了。”

  家总是会给人一种踏实、温暖的感觉。爸爸经过癌症切除手术后,明显地消瘦了许多。回家后一改几十年馋嘴的毛病,饮食方面小心多了,自觉得就像换了一个人。可让我奇怪的是他这一辈子的好脾气开始变糟,情绪往往喜怒无常,还会因一点小事而暴躁。一家人都在纳闷,经此一难,老人家应豁达、开朗,悟透人生,怎么反而越来越像个小孩子呢?但每次看到他肚子上的长长刀痕,就像一条紫红色的蜈蚣趴在那儿,也就心疼得尽量忍让,想办法哄他开心。

  圣诞节的蛋糕,是我特意从香格里拉饭店花了3个多小时才取回家的,只为换取父亲的一点笑容。爸爸笑了,但笑得有些牵强。

  “病人可能只有一个半小时的生命了。”一句话吓得我们一身冷汗。

  宣武医院的专家把两张冠状动脉造影图插在灯箱下,模模糊糊一个心脏形状。“你们要有心理准备,现在病人情况非常严重,你们看,”他用手指着照片,“3根主动脉堵了2根半,剩下的半根也不是很通畅。这种情况已经不能做支架,他有高血压、糖尿病、结肠癌的病史。如果不及时恢复供血,最后一根血管全部堵塞,那就很难抢救。”

  太突然了,从肿瘤医院出院才6天,12月29日下午,爸爸有点心慌,我们立即把他送进宣武医院急诊室,医生诊断为“严重心梗,生命垂危!”。妈妈落泪了。大姐也跟着一起哭。她在国外生活13年多了,对中国的一切已经陌生,只有日渐衰老的父母是她无法割舍的牵挂。我脑子里嗡嗡的,不能再有人哭了,否则岂不哭成一片、乱作一团,谁来替眼前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的老爸拿主意?我不敢惹妈妈,只是喝住大姐,“一个半小时!该怎么办?”

  王志接口:“我们想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专家赶快来会诊,不知道爸爸在20天内是不是经得起两个大手术?”

  “行,越快越好。”院长一口答应。

  第二天,爸爸在宣武医院的监护下由120急救车直接送进了阜外重症监护室CCU。

  我跳下车朝着警察就冲了过去

  这一天,出人意料地平静。宋大夫嘱咐先用药物稳定病情。31日,阳历旧年尾,下午4点钟我回台处理一些事情。刚到电视台门口,电话铃响了,妈妈的哭声:“三三,你在哪里?赶快回来,你爸爸的病突然恶化,医生正在紧急抢救。”“我马上到!”说罢,扔下电话,用力一打方向盘,急转掉头直奔医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