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圣地》编剧回应导演再谈改戏有些细节是不应该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31 大连晚报

  《西圣地》编剧回应导演再谈改戏

  有些细节是不应该动的

  ■本报记者张明春

  本报5月12日刊登了记者采访电视剧《西圣地》编剧林和平的一篇稿子,说林和平对电视剧很不满意,举了很多例子,并说“电视剧是在糟蹋剧本”。5月20日,《京华时报》刊登稿件,说导演苗月称对林和平的指责自己表示理解:“这个现象在圈内很普遍,如果是艺术上的交流即便是骂也欢迎。”

  关键情节不应随意省略

  昨天记者又就此事电话采访了编剧林和平。林和平在记者的提示下看了《京华时报》的这篇稿件后,立刻又表达了许多意见,但态度已比前次缓和了许多。他认为,他对电视剧的不满不仅是开头部分,而是整体上不满意,因为被改动的地方太多,造成目前“结构混乱,人物模糊,情节平淡”的局面。

  在《京华时报》的报道中,苗月称,其实第一集已经是剧本的第三集了。考虑到节奏问题,需要快速进入到油田主题,她就进行了调整,这个结果是原著作者赵天山和制片人吴兆龙都同意的。但林和平说,“其实节奏加快不是这么个弄法,你可以在镜头切换等地方做很多文章,而关键性的情节是不应该随意省略的,因为那会造成对人物形象的伤害和整体剧情的模糊。”他还举例说,最后,杨大水跟田可那么好,可就是不娶田可,甚至给田可做媒,这是多么的不可理解啊。但如果你知道这之前的情节,即小豹子临死时杨大水对他的承诺的话,就很容易理解杨大水这种奇怪的选择了。原剧本中的情节是,小豹子临死前闭不上眼,杨大水安慰他说:“你放心吧,孩子我会替你照顾好的。”小豹子还是闭不上眼,杨大水明白了,他是在担心杨大水娶了田可,因为田可一直对杨大水好。杨大水便十分诚恳地对小豹子说:“你放心吧。”小豹子终于明白杨大水的承诺,安心地走了。林和平说,现在的电视剧把这段戏给删掉了,这就让观众难以理解了。实际上杨大水是在守着一个承诺,而且他最终也没有告诉别人这个情节,因为他认为说出来了会损伤小豹子这位烈士的形象。杨大水是有局限性的,而正因为有了这个局限性才显得可爱,他那种执著,正是那个时代的亮色。

  即便获奖我也不会去领

  林和平还说,《西圣地》播到后来,他简直不忍心再看下去了,这个作品弄到这个程度,已经与他们的剧本相去甚远,跟他也没什么关系了。林和平说:“感谢他们在字幕上打上了‘剧本修订:苗月吴兆龙’的字样,这样丢的就不是我的人了。”

  林和平还透露:“那天赵天山又打来电话,说中宣部很想借这部剧树立一下西北的石油工人的形象,还要在北京召开作品研讨会。赵天山现在在克拉玛依,去不了,要我去,我肯定不去。即使将来这个剧获编剧奖我也不能领。”他说之所以如此伤心是由于对这个本子投入太深了,两个人在克拉玛依奋斗了五六个月,四易其稿,而到了导演手里,看了一个礼拜,就全给改了,“她对剧本的理解到位吗?她投入的情感够吗?我就奇怪,为什么制片人对她那么信任?她说调整的结果是原著作者赵天山和制片人吴兆龙都同意的,而据我所知,赵天山是肯定没有同意,在拍摄时他俩根本都没法交流,赵天山都不愿意见她。”

  导演把人物理解偏了

  记者提及,电视剧后半部分,表现杨大水老年的生活时,张丰毅的表演很不到位,造型上显得太年轻(情节要求已经近70岁),而且眼神太活泛,说话的强调和语气也不像,而演田可的那个演员陈曦却演得很好,眼神朦胧着,老态龙钟的。林和平说,这块儿张丰毅的表演是不怎么像,但那不是张丰毅的问题,是导演的问题,缺少了导演这面明亮的镜子,演员怎么能把握好?

  林和平最后说:“说一个剧好,不是说主题好就行了,还要故事合理、细节精彩,这才能在愉悦观众的同时起到教育意义。现在导演把许多人物形象都理解偏了,比如徐正成这个人物,一会儿做坏事,一会儿又做好事,摇摆不定,造成形象模糊,怎么能打动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