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王权被大幅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尼泊尔议会下院5月18日下午全票通过一项决议,大幅度削减王权。

  根据该决议,议会成为尼泊尔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决议将政府名称由原来的“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改名为“尼泊尔政府”;将原来的“尼泊尔皇家军队”改名为尼泊尔国民军。现行宪法中有关国王为尼军最高统帅的条款被废止,军队忠于议会。

  决议还决定废除担任国王国事顾问职能的皇家委员会,这一职能未来将由下议院行使。在国王亲政期间,皇家委员会是贾南德拉国王最重要的智囊机构。国王也不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这项权力由议会拥有。决议还废除了国王召集议会的权力,这一权力将由下议院议长根据首相的建议而行使。

  值得注意的是,决议废除了原宪法将尼泊尔宣布为印度教国家的段落,强调一切宗教平等。当天,议会大厦外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示威群众。他们高呼口号,要求议员们尊重民意,不要再搞政治阴谋。下午5时,决议通过之后,这些示威群众立即欢庆胜利。

  根据尼泊尔1990年宪法,国王仍保留了一部分实权,尤其是实际掌握着军权。这使得贾南德拉国王2001年登基后,在军队支持下,通过解散政府、议会等方式,最终于2005年2月实施亲政。尼泊尔反对派七党联盟今年4月份持续19天的街头运动,其矛头直指王权。

  自4月24日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恢复议会,恢复多党联合政府之后,尼泊尔形势急转直下。以柯伊拉腊为首的多党联合政府自4月底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王权,清查原政府的官员,并创造氛围与反政府武装谈判。

  在清算上一届政府方面,新政府也大刀阔斧。自2002年以来,1000余名被上一届政府“政治任命”的高级官员全部被停职。5月12日,当局逮捕了包括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在内的5位上一届政府大臣。5月13日,尼武装警察、普通警察和国家调查局一号人物分别被停职,政府将对这些机构展开审查。

  分析人士指出,尼泊尔新政府此举,既削减了王权,巩固了议会的权威,同时也满足了反政府武装的一部分要求,为双方下一轮谈判创造了气氛。

  但国王、政党和反政府武装三股势力的较量并未结束。目前,印度和美国等主要外部势力仍倾向于未来保留国王的象征性地位。新政府和国王的关系因此很难短时间内“定位”。另外,执政的七党联盟虽上台仅半个多月,内部纷争已不断见诸报端。未来的谈判能否顺利,制宪会议选举能否如期举行,都决定了尼泊尔的和解之路不会平坦。▲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 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