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种姓改革又在印度闹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种姓制度改革最近搞得印度不得安生。印度总理辛格18日宣布成立一个由4名部长组成的委员会,重新研讨此前推出的高校“低种姓保留配额”政策,试图平息持续一周多、波及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示威游行活动。然而辛格的表态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在首都新德里,学生和医生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部分静坐绝食的学生健康状况也进一步恶化。

  精英教育制度遭到挑战

  示威活动源于印度政府最近一项旨在增加社会低种姓群体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高校“保留配额”政策。今年4月,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阿琼·辛格宣布,在印度理工学院、印度管理学院以及全印医学院3所印度最知名的院校,将来自低种姓家庭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学生的入学名额从原来的22.5%提高到49.5%,其他20所普通大学则提高到27%。

  长期以来,印度实施的是精英教育制度,进入高等学院深造一直是高种姓家庭的专利。有当地人士曾表示,印度学院的高墙隔开了两个世界,里边是可以与西方国家相比肩的学术精英,外面则生活着每日为衣食发愁的文盲百姓。

  政策宣布后,立即遭到各学院高种姓学生的反对,医学界反对声浪最为高涨。在印度医学委员会的支持下,几百名来自不同医学院的学生于5月初组织了游行示威活动。随后,许多来自政府和私人医院的医生也加入了示威行列。14日,在印度政府坚持原有立场的情况下,示威游行转变为静坐绝食行动。“我们强烈反对,我们认为,录取学生应根据成绩,而不是出身”,绝食学生萨迦尼·辛格说,“我不知道学校里谁是什么种姓,但政客们希望给我们贴上标签,并以此作为进入大学的决定因素。”

  多家医院瘫痪数天

  此次事件给印度医疗系统造成了重大影响,病人成了最大的受害者。新德里5家最大的国立医院已瘫痪多天。多家医院门前排起了长龙,一些危重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在印度最大的医院全印医学院附属医院里,急诊病房里只剩下极少的医生在勉强应付急救需求,许多已经退休多年的医生被政府临时叫来应急。有的医院则出现了手术被无限期推迟、病人迟迟得不到救治、新生儿无人护理的情况。

  有分析认为,此次大幅提高落后地区保留配额的政策,是国大党与左翼政党妥协的结果。国大党2004年赢得大选后宣布了《最低共同纲领》,表示将重点保护社会中下阶层的利益。但两年来,左翼政党一直批评国大党没有履行承诺。5月,印度左翼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也强化了其对国大党的政策影响力。

  一碰种姓,印度就乱

  在印度,种姓制度一直是个敏感话题。每次与其相关的政策调整都会带来或大或小的社会动荡。1990年,政府宣布实行为落后种姓保留27%的政府公职的政策,立即爆发了高种姓的骚乱,暴乱席卷印度各大城市,整个事件中有63名学生自焚,10万人到新德里游行抗议,引起了印度各政党及社会各种姓群体的严重对立,当时的总理也被要求辞职。因此,印度媒体在报道此次风波时相当谨慎,相关事件虽然一个星期来一直占据着当地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基本上只报道事实,不发表评论。

  种姓制度是印度独有的社会现象,起源于印度教,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把人分为4个不同等级:婆罗门(僧侣)、刹帝利(贵族和武士)、吠舍(农牧民和工商业者)和首陀罗(奴隶、杂工、仆役),另外还有一大批所谓的“不可接触者”(即贱民)。人的种姓从父母那里继承下来,没法更改。不同的种姓在姓名、说话用词等方面有着明显区别,当地人通过交谈等方式就可以确认出来。加拿大《RD》杂志曾统计,印度大约有20%的人属于“贱民”

  印度虽然1947年就在法律上废除了种姓制度,但在实际生活中,种姓所带来的差别依旧存在。低种姓的人在求学、就业时常常会遇到障碍,供他们选择的工作多数是不怎么体面的。在农村,种姓制度的观念更为明显。不同种姓间通婚被严厉禁止,违反种姓制度而被私刑处罚的案例时有发生。 ▲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