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照片登报  沙特人难接受(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近来对本国媒体不太满意,原因是一些报纸常刊登女性照片。

  国王劝媒体别老登妇女照片

  近几个月,沙特一些报纸刊登了不少女性照片,照片中的她们戴着穆斯林传统头巾,只露出脸部。这些照片是为女性话题配的。据英国《独立报》5月18日报道,5月15日晚,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接见当地一些报纸的主编时对此发表了评论:“近来有些媒体刊登了女性照片,这么做是不恰当的。人们必须好好想想,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女儿、姐妹或是妻子以这种方式示人吗?当然,没有人会接受的。”阿卜杜拉国王还说:“年轻人容易受到情绪驱使,但情绪可能令他们误入歧途。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消停消停。”

  在沙特社会中,妇女的地位非常特殊,她们不能开汽车、不能随同非直系亲属外出,单身女性不能下榻宾馆;在公共场所必须穿黑袍、戴面纱。沙特妇女的就业领域也很有限,开始阶段仅限于女子学校、医院、部分仅对女士开放的慈善机构及一些专门针对女性顾客的商店等。前不久,沙特政府无限期推迟了由女店员代替男店员在内衣店工作的计划,这一计划曾被认为是争取妇女权利的一大进步。但由于反对者声称店主们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这一转变,该计划只能暂时束之高阁。

  国王很尊重妇女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妇女也非常尊重。自去年8月登基以来,他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帮助妇女受教育、就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甚至竞选领导岗位等。刚登基不久,他就接见了女教师和其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女性代表,感谢她们在国民教育方面作出的贡献,并且鼓励她们继续努力。当时沙特各主要报刊均对此作了报道并配发接见时的照片。此后,沙特媒体报道妇女活动的频率明显加快,为配合文章内容而登载的妇女照片也越来越多,其中有接受采访或发表文章附上个人头像的,有参加公共场所的集体活动与男士们并排而坐的,也有在岗位上的工作照片等;今年1月,在阿卜杜拉国王访华期间接见沙特新闻代表团时,沙特当地报刊刊登了不少没戴面纱的沙特妇女的照片。

  为响应国王的号召,沙特各政府部门和一些大公司也适时向妇女提供就业机会,据说目前外交部、投资总局、阿美石油公司等机构中都有一些妇女就业,有些人甚至已开始在重要部门任职,当然,先决条件是得到她们家庭的认可,而且在办公区设专门的女性区、男士不能进入。但无论如何这也是沙特妇女走向社会的重要一步。

  社会上仍有争议

  对于妇女地位的提高,沙特社会还有些争议,一些保守势力通过各种渠道阻碍妇女正常就业,他们或在报刊上发表文章阐述妇女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或通过人际关系给同意家属就业的人士施加压力。

  应该看到,媒体刊登妇女照片的增多客观上反映了妇女解放的现实,而国王的讲话在印证这一点的同时也考虑到了保守人士的意见。“社会的开放需要逐渐进行、不可能一步到位”。▲

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张远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