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造导弹防大陆未来航母(台湾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据台湾《自由时报》5月17日报道,台军方人士透露,针对中国大陆持续大力发展海军军力建设,台“国防部”已制订了代号为“追风”的5年计划,在5年内批量生产130枚“雄风—III”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从2007年起开始量产

  据悉,该计划于2007年正式开始实施。目前,“追风”案已完成建案,并送交台“行政院”审议,计划于年底呈交“立法院”进行审查。一旦通过,台湾将成为亚洲继中国大陆、印度之后第3个拥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地区。

  据台媒体披露,20世纪90年代初期,台湾中山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受台军方委托,耗费10年时间研发了“雄风—III”型导弹,成为台在原有舰舰导弹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第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台“中科院”曾先后于2004年4月和9月成功试射该型导弹,后又于当年底首度进行全功能战备弹试射。报道称,定型后的“雄风—III”导弹的有效射程为30至130公里,最高速度超过2马赫(音速2倍),飞行高度大约在20公尺至200公尺之间,同时还可预设多个转折点飞行。由于采用超音速飞行,被攻击舰船的反应时间大为缩短,最终发动攻击时,机动灵活,可以做出高难度的剧烈动作,同时其撞击目标的破坏力极大,对于攻击军舰内有装甲保护的油库和弹药库特别有效。值得指出的是,对攻击截面积达1万平方公尺的目标,命中率可达85%。

  最怕大陆造航母

  “雄风—III”导弹未来将部署在台海军8艘“成功”级导弹护卫舰和7艘“锦江”级巡逻舰上,每艘部署4枚,一南一北分别遏制台湾海峡南北入口。据了解,台海军在2005年就以“应急战备”的名义在1艘“成功”级舰上部署了4枚“雄风—III”导弹,以验证导弹发射系统与舰船软硬件之间的整合以及电磁兼容问题,现已基本克服所面临的技术困难。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该导弹类似于大陆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配备的SS—N—22“日炙”反舰导弹。其制导系统能识别地形,并且在高速飞行下实施方向转换,不需要卫星导航,只要输入坐标,导弹在长距离飞行中会自行转向,进一步提高了导弹的攻击性和命中率。在最近两年中,台对该导弹的超音速自由飞行、轨迹俯冲、仿真攻舰和掠海飞行等项目进行了验证,取得了较大进展。

  尽管“雄风—III”导弹射程未如台媒体所宣扬的远达300公里,但130公里的射程仍使该导弹有能力对大陆一些沿海地区实施反击,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对大陆威慑反制的效果。

  台军事专家透露,台军方非常担心,如果大陆未来建造航母,会将其派往台东部海域,对台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因此,战时阻止大陆航母战斗群穿过第一岛链将成为台军首要任务,届时“雄风—III”导弹将担负重要的拦截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胡徽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