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岛小渔船打败英国大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鳕鱼是西方人爱吃的一种海鱼,这种小小的鱼类曾在英国与冰岛之间引发了三次战争,更令人惊讶的是,庞大的英国皇家海军舰队竟然败给了小渔船改造的冰岛炮艇,世界老牌海军强国连续输掉了这三场战争。

  自18世纪60年代以来,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对鳕鱼的需求越来越大。当时,欧洲的鳕鱼产区主要集中在冰岛海域,许多国家的渔船加入了疯狂的捕捞大军,冰岛人越来越担

心自己赖以生存的鳕鱼资源将会在滥捕中遭到彻底破坏。

  1944年冰岛从丹麦统治下独立后,决定靠自己的鳕鱼资源来建立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冰岛政府连续几次扩大领海范围,并在1958年宣布要把领海扩大到12海里处,以保护鱼类资源。1958年8月30日是冰岛要求其他国家船只离开的最后期限,除了英国的拖网渔船,各国渔船都离开了12海里界限。为保护自己的渔船,英国皇家海军派出了37艘舰艇,约7000名士兵。英国舰艇和士兵基本都参加过二战,作战经验丰富且来势汹汹。而冰岛只有一些由陈旧的渔船改装而成的土炮艇,数量少不说,武器也十分简陋,战士则是完全没有作战经验的警察和普通百姓。加上冰岛的人口还不足30万,英国人认为冰岛人肯定不会进行抵抗。虽然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英国,但冰岛人却勇敢地捍卫着自己国家的利益,不惜开炮驱逐来犯的英国渔船,历史上著名的鳕鱼战争终于爆发。为了不过度刺激英国,冰岛舰艇虽向英国船开了炮,却刻意避免伤到船员。英国考虑到冰岛是北约成员国,如果搞得过火会引来美国干涉,不敢对冰岛大动干戈。结果英国渔船在冰岛人的干扰下几乎捕不到鱼。英国不得不开始与冰岛谈判。1961年,英国承认了冰岛的12海里领海线,但冰岛表示未来仍要进一步扩大,并礼节性地给了英国3年的调整时间。

  1971年3月,冰岛再次宣布,禁渔界限扩大为50海里。英国对于冰岛这种“得寸进尺”的行为忍无可忍,双方再次爆发战争。在为期一年的冲突中,冰岛舰艇和渔船用割断渔网,炮轰船只的方法驱逐外国渔船,共有69艘英国渔船严重受损。英国政府对此大为恼火,派出7艘主力战舰对冰岛进行恫吓。但冰岛毫不让步,甚至扬言要和英国断交。此时,北约组织意识到了冲突的严重性,开始对英国施压,英国只好让步。

  1974年,冰岛鳕鱼捕获量大幅下降。为保护有限的渔业资源,冰岛宣布扩大禁渔界限到200海里。1975年12月,英冰两国再次开战,冲突持续了5个月。与此同时,欧共体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调停,但英国人却仗着自己强大的海军,坚决不让步。1976年2月,欧共体终于在等待中失去了耐心,公开宣布欧洲各国海洋专属经济区界线定在200海里。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英国最终服软了。

  冰岛的200海里海界在1976年获得广泛的承认后,大多数国家也开始宣布自己的200海里海界。冰岛人民通过努力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海洋游戏规则,“小国家办成大事情”,冰岛此举赢得了世界的广泛尊重,在海洋发展史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史 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