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长今》导演解读韩流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大长今》导演解读韩流奥秘
因为《冬季恋歌》的热映,“恋歌之家”如今已成为旅游热点。
《大长今》导演解读韩流奥秘
《大长今》的导演李丙勋

  徐宝康摄电视剧《大长今》无疑是韩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的典范。它在中国的两岸三地和日本热播时,均创下了韩剧在当地的收视纪录。5月9日,在首尔标志性建筑“63大厦”地下一层的咖啡屋中,《大长今》的导演李丙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道出了韩剧走出

国门的“秘诀”。

  中国作品的剧情发展太慢,而韩国的剧情具有悬念

  “趣味性和有益性是我的创作观和执导观”,李丙勋认为,文化产品的趣味性和有益性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韩国电影和电视剧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根本不被看好,其主要原因是作品缺乏趣味性和有益性。韩剧迎来真正的春天是1999年,当时韩国上映了一部电视连续剧《许浚》(中文翻译为《医道》)。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韩国历史上著名的医圣许浚如何发展韩国医学的动人故事。在制作这部韩剧的过程中,导演打破了以往历史剧枯燥无味,脱离现代观众欣赏习惯的老套子,把有益的史实寓于活泼有趣的剧情之中,剧情的起伏始终抓住了观众的心。电视剧播出后,获得巨大成功,收视率高达64%,并开创了韩剧趣味性与有益性成功结合的先河。

  李丙勋导演告诉记者,电视剧《许浚》的另一大突破是,它得到孩子们的普遍喜欢。他认为,凡是受到年轻一代青睐的作品,肯定能成功,这是老少皆宜的出发点。为此,电影和电视剧必须要做到易懂,并加入童话般的情节。《大长今》前5集就是从童年讲起的,这样可由浅入深地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韩国上映的韩剧还有一个特点,往往不是全部拍摄完后播放的,而是先拍出几集后,立即上映,根据观众反应和剧情需要,随时进行修改和调整。例如,《大长今》是拍了7集后,便开始播放的。在原剧本中,长今的老师韩尚宫之死,安排在第16集,但在播放的过程中,韩国观众对韩尚宫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为抓住观众的心理,于是修改剧本,把韩尚宫的去世安排在了第27集。

  李丙勋导演总结出韩剧顺利走出国门的“四大要素”。一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提升竞争力。韩国人非常喜欢电影和电视剧。据统计,韩国3家电视台每周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多达13集,每集70分钟。如此巨大的需求,营造了激烈竞争的大环境。韩国每年制作约100部电视剧,而其中只有10%能在竞标中胜出。作品的优劣,要看收视率,如果收视率低的话,电视台就会要求正在播出的电视剧迅速收尾。二是,韩国影视作品大都以家庭故事为主线。这体现了中华文化圈的显著特点,容易被亚洲观众接受。三是,作品贯穿着儒教思想所倡导的人性和文化精髓。韩国文化产品对主人公进行有血有肉的刻画,通过这种艺术的再现打动观众。四是,剧情内容体现了东方文明和东方人的喜怒哀乐,能让人们产生对生活和爱情的憧憬。

  在谈到中国文化产品时,李丙勋导演说,“中国人才济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素材丰富,制作技术也很先进,演员的演技出色。中国文化产品的潜力是巨大的。我看过不少中国影视作品,说句实在话,我认为中国作品的剧情发展太慢,容易让人产生疲劳感,而韩国的剧情具有跳跃性和悬念。这可能就是差别吧”。

  走出国门的最终目标是将韩流发展成为亚流

  “文化作品必须在国内获得成功后,才有可能走出国门”。李丙勋说,一部作品在国内都红不起来,怎么可能走出国门在国外热起来呢。韩国在国外打响的电影或电视剧都是在国内最叫响的优秀作品。“我在拍摄《大长今》时,根本没有考虑要出口,而是一心扑在如何拍出好戏上。”

  目前,韩国文化产业已成为支柱型产业之一。2003年,韩国电视剧、漫画、音乐、游戏、电影等10个领域的市场销售额已达370亿美元,占当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随着韩流文化产品出口的飞速发展,韩国计划2007年海外出口额达到10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5%的份额,跻身世界文化产业五强。

  为开拓海外市场,韩国政府目前已在海外设立了12个韩国文化院、26个观光公社海外分社和4个韩国文化信息振兴院海外事务所。今年2月,韩国政府制定了“海外宣传工作一元化方针”,计划把今年新设的越南、上海、阿根廷、英国文化院也发展成韩国文化进入海外的战略据点。为鼓励文化产品走出国门,政府还专门设立了“出口奖”。每年从出口的产品和单位中评选出10个奖项。如电视剧、电影、漫画等,凡获得出口优秀奖的,可获得500万韩元(100韩元约合0.83元人民币)的奖金。

  为增强韩国文化产品进军海外的力度,韩国不久前召开了“2006韩国驻外文化院院长会议”,重点讨论了韩国文化产品进军海外、韩流持续发展和扩散以及扩大国家间文化交流等议题。政府以文化观光部长官为首,向各国和地区积极推介韩国文化产品。例如,韩国驻中国、日本的文化院以及韩国在香港、日本、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公司等纷纷以韩流为主线,推出演唱会、韩剧旅游等。韩国政府也借助国外有影响的媒体,为韩流增色,并针对各国需求,不断推出新作品,不让韩流降温。例如,继《大长今》后,韩国又推出了电视连续剧《宫》。

  推进韩流文化本地化,与亚洲文化联动,逐步把韩流发展成为亚流,进而创造全球文化新格局,是韩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最终要实现的目标。为此,韩国目前正在制定减少韩国文化产品单打独斗的现状,寻求扩大与海外共同制作的途径。

  韩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经历了艰难的开拓之路

  李丙勋导演告诉记者,韩国政府为发展文化产业营造了一个十分宽松的环境,政府取消了一切审批制度,各影视公司成为真正的主角,影视作品的创作、制作、播放、出口等都由民间文化机构或公司说了算,政府从不干预,也不发指示。但有一条政府管得很严,即影视作品播出后,一旦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政府则出面干预并严惩。目前,受到政府干预或警告的文化产品只占1%。

  韩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经历了艰难的开拓之路。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韩国本土文化在日、美、港台强势文化的冲击下,几乎被淹没。当时,美国大片一出,几天之内便会在韩国登陆上映。韩国影视市场的60%被美国和港台所占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受到巨大冲击。为克服金融危机,韩国国民掀起了自发的“献金运动”,他们把自己家珍藏的金条、金首饰等捐献给国家,为韩国战胜金融危机做出了贡献。在金融危机中,当时执政的金大中政府看到了“献金运动”背后所体现的巨大精神力量,即“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儒教文化和儒教精神,决心振兴韩国文化。

  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韩国认为,振兴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是彰显本土文化魅力,摈弃模仿西方的套路。为此,韩国先后颁布了《国民政府的新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文化产业推进计划》、《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等十几部法律法规。2001年,政府还成立了“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下属政府文化观光部。

  在实施文化立国战略中,韩国十分注重把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发展成为共栖、融合和衍生的互动关系。例如,韩国最著名的影视剧制作公司MBC在推出《冬季恋歌》、《大长今》、《蓝色生死恋》等韩剧后,利用影星的影响,在海外掀起了韩国时装热、美容热以及美食热。韩国影视热还与旅游业相结合,拍摄现场之游成为海外游客赴韩体验韩国文化的热点。▲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