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科技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人类染色体全部破译

  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1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解读人体基因密码的“生命之书”18日宣告完成。科学家认为,成功破译1号染色体将为研究和治疗癌症、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症等350余种疾病提供指引。

  在人体全部22对常染色体中,1号染色体包含基因数量最多,块头最大。其基因数目多达3141个,是平均水平的两倍,共有超过2.23亿个碱基对,破译难度也最大。科学家在破译1号染色体的过程中,至少发现了1000种新基因。

  一个由150名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历时10年,才完成了1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历时16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书写完了“生命之书”的最后一个章节。

  人类基因研究所获得的数据就像一座巨大的金矿。人们从中更可以发掘出诊断和治疗5000多种遗传疾病以及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和其他严重疾患的方法,阻止一些疾病的遗传。

  人类基因组计划被誉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是人类生命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计划1990年在美国正式启动,起初的目标是要完成人体23对染色体中全部碱基对的测序任务,后来增加了人类基因的鉴定和分离内容。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科学家们于2000年首次绘出人类基因组草图。▲

  新型眼镜能看见后面

  戴眼镜不但能看清眼前的事物,还能看清后面的情况。有了新发明的眼镜,这种事情不是不可能。我国台湾台中市一退休公务员林朝全日前运用汽车后视镜原理,利用不锈钢镜片研发出能够不转头就看见后方的“安全眼镜”。这个“第三只眼”已取得不少专利。

  “安全眼镜”透过眼镜上的椭圆特殊镜片能够观看后方景物。

  据林朝全的研究经验,贴附在眼镜上的特殊镜片,最好的材质是表面光滑到宛如一般玻璃镜子的不锈钢镜片,不但有玻璃镜子的特性,还具有安全与长久耐用性。

  他表示,这款“安全眼镜”可以让人类的视野从120度增加1倍以上,如果再加上小幅度的转动头部动作,甚至能够掌握全部360度的视野。

  林朝全说,“安全眼镜”有很多用途,除了看见后方景物外,更能用于防范他人攻击与跟踪,也能因事先掌握背后情况而避免灾难。

  这款不锈钢镜片的成本并不高,却能创造相当高的价值,林朝全除继续申请专利外,也开始寻求厂商合作。

  不过,这款“安全眼镜”必须贴附在大眼镜上,才能完全展现效果,但同时也会牺牲一些美感。▲

  (林 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