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端母爱在儿子的拳头面前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06 中国青年报

  心航路教育网(www.xinhanglu.com)主持人 张丽珊

  核心提示

  黎乐三岁时,父母因婚外情而离异。母亲为了黎乐没有再婚,母子与外婆生活在一起。黎乐从小就经常对外婆发脾气,甚至动手打外婆。上高中之后,他经常不去上学,母亲

劝他上学,他就暴打母亲。尽管从他很小的时候,外婆和妈妈就让他痛恨对家庭不负责任的父亲,却不想他能够与父亲和父亲的新妻子和平相处……

  儿子将拳头挥向单身母亲和外婆

  黎娟在预约时说孩子的问题已经把她推到崩溃的边缘了,她要求先解决一下她的问题,之后再辅导她的儿子。

  来到心理辅导中心时,黎娟脸上有几处淤青。“我儿子越来越不懂事了,这次竟打在我脸上。他都上高二了,又是三天没有上学了,我劝他去,他急了就打我,如果打了去上学也好呀,可还是不去,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她的话真让人感慨父母对孩子的拳拳之心。“孩子这种状况有多长时间了?”

  “比较严重的情况差不多有两年了。这孩子越大越表现出对什么都没有责任感,这点特别像他父亲。”

  “是吗?那他在外面表现怎样呢?”

  “平时和周围的人关系都挺好,懂礼貌,但回到家就变得像个疯子,稍不满意就摔摔打打。前些日子他居然把外婆的嘴用胶条封上,手和脚都捆上,弄到阳台上,反锁上阳台门冻外婆,如果不是我及时回家,后果不堪设想!他打我也是下狠手。我每天提心吊胆,担心他一时丧失理智,做出什么不可挽回的事情来。”

  听起来事情很严重!我不禁问:“他打不打他父亲呢?”

  “据我所知他没打过。我和他父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就离婚了。”

  黎娟介绍说,十多年前和黎乐父亲结婚时,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前夫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应酬,不爱回家”。就在孩子三岁的时候,黎娟发现丈夫有外遇了,而那个女人说黎乐父亲在婚前就和她相好,是黎乐的爷爷家不同意他们的婚事,才选择了黎娟。黎娟骤然遭受沉重打击,尽力挽回婚姻无效,无奈之下同意离婚,她的杀手锏是带走孩子,断了他们家“四世单传”的香火。

  黎娟的做法是否“触犯”了前夫整个家族的利益?我接着问:“后来,孩子就跟你姓了?”

  “是的。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孩子续了我们家的香火。”黎娟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

  前夫家是知识分子家庭,他们认为黎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比较好。黎娟下定决心,哪怕一辈子不再婚,也要把孩子教育得出人头地。每个周末她都陪孩子上钢琴、画画、珠算等等各种班。

  我感觉到,黎乐在成长中可能会承受着各种压力。孩子很难综合看待问题,不知道,他会不会将痛苦记在母亲的账上,这在他对母亲和外婆施加暴力的原因中占多大比例呢?

  “黎乐的父亲知道孩子打你吗?”

  “我不能告诉他!如果他知道了,肯定又要抚养权了。”黎娟的脸上再次出现一丝微笑,看来在黎娟的心目中,保留孩子的抚养权,保留孩子跟随自己的姓氏,是最大的胜利。

  “他一般是在什么状态下打外婆?”

  “在教育他的时候呗!告诉他要如何做人。”

  “怎样教育呢?能举个例子吗?”

  “比如告诉他做人就要有责任感,要守信用,不能像那个人一样花心,对什么都不负责任……”

  在父亲那里他却像换了一个人

  许多离婚家庭都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黎娟前夫看起来是造成离婚的罪魁,黎娟则是受害的一方。但受害一方往往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在孩子心目中,孩子与父母之间是一份不可替代、不能动摇的“铁三角”关系,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这份关系是珍贵、不容挑战和指责的。

  无论父母是否生活在一起,孩子都会为维护这个关系的平衡稳定而努力。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形,当母亲或周围的人向孩子指责父亲的不是时,孩子的内心都会产生强烈的拒绝和深刻的痛苦。

  “你母亲如何看待你们夫妻之间的关系?”

  “我母亲是很有权威的人。在她的心目中,我前夫对我的背叛简直是对我们家的背叛!她总说我优柔寡断没出息,就拿给孩子改名字来说吧,我明白孩子对于刘家的意义,不想把事情做得太绝,可我母亲骂我贱骨头,忘不了负心的人……”说到这儿,黎娟的表情有些伤心。

  “她让我告诉孩子,正是那个品行恶劣的人毁了他的家庭,使他在同龄人中抬不起头来,我知道,我妈想让他恨爸爸……但我们发现黎乐对他父亲没有憎恨,反而跟他相处挺融洽的。”

  拥有抚养权的一方总是希望从心理上赢得孩子,他们误以为只要告诉孩子“离婚谁是谁非”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要真正靠拢孩子的内心世界,就要学会在孩子的面前肯定另一方的为人。否则,就只是肯定孩子的一半。

  这是一个神奇的结果,但确实会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从而伤害了孩子,造成逆反心理,孩子在情感和行为方式上会越来越效仿对方。

  黎乐初三的第二个学期曾跟爸爸住过一段时间。当时外公生病住院,黎娟担心黎乐在家会伤害外婆,和前夫商量后决定让儿子到他那里住一段时间。黎乐奶奶得知后,曾强烈要求变更抚养权,把黎乐改回姓刘。据说,黎乐在“那边”,每天自觉学习,特别懂规矩,进步挺快,后来还考上重点高中。

  谈到这儿,我基本了解了黎乐对妈妈和外婆暴力行为的内在原因。第一次见面结束之前,我给黎娟提出一个问题:在黎乐成长的道路上,她和外婆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换回的却是他的暴力;但为什么孩子对破坏家庭的父亲和他的新妻子,却是很友善的态度?

  黎娟好像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想了半天,说:“还真是这样,肯定是我们太溺爱他,让他不懂规矩了。”

  “也许没有这么简单吧,我希望能够和孩子见面,感受一下究竟是什么影响他的情绪和行为。”

  面对恩重如山的母亲他总想逃避

  黎乐是被母亲逼迫来到心理辅导中心的。他把脸别到一边,以示对我的不接纳。

  “小伙子,我们是初次见面,你却带有很大的情绪面对我,为什么呢?”我微笑着问道。

  “妈妈找过太多的说客,无非说我妈和外婆多么爱我,为我付出了多少,尤其是我妈妈不结婚,对我恩重如山,让我一切都听她们的,好好上学,以后孝敬她们,不要让她们伤心……不就是这些吗?”黎乐对这一套说辞倒背如流,“背”得麻木而带着些不屑,看着他怪怪的表情,我笑了。

  “那么,你是否想听听我对你的一点看法呢?”

  “你说吧!”

  “我觉得你是一个善良的人。”

  “是吗?”仿佛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评价他,黎乐诧异地抬起头:“为什么呢?”我意识到自己找到和他进一步深度交流的突破口。

  “我知道你不想听任何说教,但为了不伤害你妈妈,你还是一再接受了。”

  黎乐的脸向我这边转了一下,但还是没有看我。

  “我妈妈认为我不上学,还打对自己‘恩重如山’的人,是心理有毛病了。可我倒觉得离婚已经扭曲她们的内心,在她们眼里,这个世界的人都对不起她们,这十几年我都快憋气死了。如果不是我还能想得开,早就自杀或者杀人了……”

  “有这么严重吗?”

  “我可知道‘欠人情’是什么感觉了。我欠妈妈太多的情了,为了我,她从27岁单身到现在,放弃了太多优秀的男人,一个人担当情感上的孤独和经济上的艰难;为了我健康成长,外婆把心都掏给我吃了。反正,她们一切不如意都是为了我……每天都是这些话,只要我稍微有一点的不耐烦,两个人就一起哭诉,我就是造成她们痛苦的源头……您能感受到那种压抑和痛苦吗?”黎乐没有流泪,可目光中充满委曲。

  我默默地拍拍小伙子的肩,他没有拒绝,我的手就停在他的肩头,给他力量。我知道他已经信任我了,他要将内心积累很久的话宣泄出来,我除了用心聆听,不需要再做任何事情了。

  “从小开始,她们就在我面前历数我父亲的罪恶,一不顺心就骂他一顿……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恶魔。我有一点让她们不满意的,她们就说‘你越来越像那个混蛋了。’是啊!恶魔的儿子能不是恶魔吗?我越来越混,越来越像恶魔。

  “初三时我见到了父亲和她们常骂的‘小姘’,他们很快接纳了我,他们可没说过我妈妈和外婆一句坏话。尤其是那位阿姨,她是一个中学老师。她跟我说‘孩子,尽管我不是你的亲生母亲,我也无法替代你母亲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但是,我会尽力为你做一些事情,让你感受到家庭的爱、温暖、保护及和谐……在初三面临大考的时候,任何不良的情绪都会影响你复习的效果,所以你要将心里的感受及时地表达给我,好吗?’她的话使我第一次感觉到生命中的温暖。在他们那里住的日子,我被他们对生活的乐观和开朗所感染,内心特别宁静,学习也有动力。”

  “可考完后,你又回到母亲身边了。”

  “是啊!说句心里话,我真想留在父亲那里,但我不敢说,一是怕父亲他们为难,阿姨带过来一个孩子,居住条件也不好;二是如果我说留在父亲那里,我妈妈和外婆肯定要崩溃了。所以我硬着头皮又回到家里。”

  给自己一个机会也许会跳得更高

  “听你妈妈说,自从上了高中,你就不喜欢学习了?”

  “其实我只有在父亲家住的那段日子心情舒畅,对学习充满了兴趣。我学习进步了,父亲和阿姨特别高兴。在这之前之后,我都没有踏下心学习过。我妈妈总说关心我,其实她根本不知道我的感受。我初中的基础不好,阿姨帮我突击复习了一段,中考成绩还可以。但我升入重点校,根本听不懂,心里特别着急。我妈妈每天除了唠叨就是抱怨,我太烦了!”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她们总向我打听父亲家和奶奶家对我的态度,我说他们对我挺好的,她们就觉得失落,说‘小姘’给我使了迷魂药;说他们刘家亏欠了我们十几年,怎么对我好都是应该的……唠叨个没完。有一次我狠狠地治了外婆一次,后来她好点儿了……”

  黎乐说了很久,慢慢安静下来。我说:“我能够理解你的心情,这么多年以来,你一定承受了这个年龄难以承受的压力,很不容易。同时,我也看到了你很大的潜力。”

  “不会吧,您不要安慰我。”黎乐不相信地望着我。

  “不是的。想一想,你初三的时候一努力就升入了重点校,一方面证明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领悟能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你的意志力,在复习时你一定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你属于‘越战越勇型’的人。有这样好的潜质,如果轻易放弃学习,是非常可惜的呀。”

  黎乐点了点头。“可我现在的确落下太多的功课了,根本没法补上了。老师已经要求我重读。”

  “也许重读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你静下来分析一下自己的优势在文科还是在理科,退一步,给自己一个机会,也许会跳得更高。”黎乐开始和我对视了,“我现在有点感谢我妈妈了,跟您谈了这些,我心情好多了”。

  “我为你对你妈妈的感激而高兴,你的确是一个悟性非常好的人。”

  和黎娟第二次面谈时,她认真地思考了我第一次面谈给她留的作业。“我和外婆太爱黎乐了,但我们没有静下心来体会他的内心感受,将成年人之间的恩怨一股脑儿给了孩子,他无法承受,所以我越是希望将他紧紧攥住,他越要跑出去。而他父亲没有这份紧张和焦虑,所以孩子喜欢和他们相处。以后我要用心将他留在我这里,而不是用强权和诉苦了。我也要做孩子外婆的工作,但外婆毕竟年龄大了,是否能够接受我没有把握……”

  我肯定了黎娟的思考,又将家庭内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联给黎娟做了分析。建议她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儿子和他父亲之间的关系,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心情经常与父亲和阿姨聚一下。让孩子感受到,无论父母的婚姻关系如何,两个人对他的爱不但没有打折扣,而且还增加新的人关心自己,这样对于他战胜学业上的压力和困难是有好处的。

  值得关注的还有黎乐的暴力倾向。从咨询中可以感觉到,黎乐的暴力倾向与妈妈和外婆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黎乐的愤怒集中于这样一种逻辑关系:我们对你有恩——你应该报答我们——不应该走近父亲和“小姘”——否则就是跟父亲一样的“混蛋”。

  当妈妈和外婆将这几项内容反复连接,自然会激发黎乐的极端情绪,不仅教育无效,还会走向激烈的反面,制造出一个“恶魔”。

  后来,黎乐到心航路接受了职业倾向测评,他更适合选择文科,他们一家已经和学校达成共识,下学期开学他进入新的高二文科学习。目前他已去英语学习机构集训,将英语打造成他的强势学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