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条条线路都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2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十五”期间,我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111亿元,年均增长14.7%;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126.3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73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8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080亿元。

  一行行数字,一个个纪录,令人激情澎湃。在数字和纪录的背后,人们惊喜地发现,江西旅游业已成功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品牌已成为江西扩大对

外开放的良好形象,江西大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关键词:

  创新·红色旅游

  江西是红色革命圣地,拥有大量的红色旅游资源。然而,如何将这历史的“馈赠”转化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优势资源?我省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1999年,我省率先在全国提出红色旅游概念;2000年,首次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线路;2001年,对外亮出“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旅游旗帜……

  创新,让我省红色旅游赢得了发展的先机——2004年,由我省发起签订的《七省市共同发展红色旅游宣言》,引起全国广泛关注;“2004中国红色旅游万里行”活动,深化了人们对发展红色旅游的认识;“2005·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成功举行,全面展示了江西旅游“红色之魂、绿色之美、古色之特”的精髓;随之而来,“红色中国之江西”新浪网络展播月、井冈山红色旅游文化节、瑞金“红都之春”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大型红色旅游活动的开展,像涌动的春潮,激荡出江西红色旅游市场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

  在一连串创新发展的背后,我省也收获了一连串可喜的成绩——以井冈山、南昌、瑞金、安源和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等“四个摇篮、一个丰碑、五大版块”为重点的红色旅游区游客陡增,异常火爆,成为新的旅游热点;2005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176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10亿元,略相当于全省GDP的2.7%。

  游客观点(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卢普玲):“在我看来,江西红色旅游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在全国成功打造了‘红色旅游’的概念,为绿水青山的江西旅游增添了一抹绚丽的红色。”关键词:

  可入性·旅游目的地体系

  到2005年底,南昌昌北机场已开通境内外航线38条,赣州、景德镇、井冈山机场增开了重要客源地的航班;京九铁路、浙赣铁路增开了10多趟江西至省外大中城市的旅游列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580公里,南昌至各设区市和所有出省主通道全部实现了高速化,连接公路干线与旅游景区的10条旅游景区公路基本建成,全省旅游的可进入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可进入性高,让更多五湖四海的宾客云集江西,更让原本零星散落的旅游景点串点成线,特色更加鲜明。如今到江西旅游,条条线路都精彩——上庐山,看雾凇,与自然相融;登井冈,看杜鹃,忆峥嵘岁月;游婺源,乐田园,赏粉墙黛瓦;逛景德镇,品茗茶,探瓷都之源……一个以山、湖、城、村为主体的、具有鲜明江西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体系基本形成。

  游客观点(湖北黄石自驾车俱乐部成员赵磊):“便捷的交通,使人们的出游方式发生了变化。黄金周期间,大量自驾车旅游团队的‘集体行动’,已成为江西高速公路上一道壮丽的景观。应该说,是便捷的交通,带给了我们更加便捷的旅游!”关键词:

  大开放·旅游市场多元化

  惊人的变化缘于开放的思维。走出去,请进来,江西山水在大开放的发展中熠熠生辉。

  2005年5月,副省长孙刚亲自率团赴港澳促销;7月,700多名香港青少年学生来赣开展“红色之旅”;一年间,我省先后与广东、上海、湖南、湖北、江苏、安徽等省市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中国景德镇瓷文化旅游节、第九届龙虎山道教文化旅游节、九江长江自然文化之旅实地考察活动等,像一阵阵强劲的旋风搅动着旅游市场,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

  目前,我省入境游客已遍及世界五大洲,分布美国、英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一个以长珠闽为重点、辐射全国的国内旅游客源市场网络也已经形成;“南昌—九江—景德镇—婺源”名山瓷都名村文化旅游线、“南昌—吉安—赣州—瑞金”红色文化旅游线、“南昌—龙虎山—龟峰—三清山”名山道教文化旅游线等三条旅游精品线路和一批专项旅游线路也逐渐形成……

  游客观点(上海游客李琪):“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旅游,但江西却深深打动了我。除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之外,更重要的是江西旅游市场的井然有序。规范,让江西旅游变得更精彩!”本报见习记者张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