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矗立17年 “无名英雄”今晨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郭俊敏 摄影 刘晋川 今日凌晨1时报道)今日凌晨零时,位于二环路万年场路口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俗称“无名英雄”铜像)上的“无名英雄”铜像脚底部位火花四溅,施工人员正在采用气割方式对雕塑与基座进行分割,这标志着“无名英雄”铜像在万年场十字路口矗立了17年后,今天正式迁移。据了解,“无名英雄”铜像将于10月1日前正式“落户”人民公园。

  据了解,根据二环路改造的规划,二环路的万年场路口将建双向8车道的快车道,位于十字路口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因此而搬迁。

  市民冒雨拍照 见证雕塑“搬家”

  昨日晚11时,天空下着淅沥的小雨,记者来到二环路万年场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进场并采用气割方式对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上“无名英雄”铜像的脚底部位进行切割,一辆起重车早已准备在旁。今日凌晨零时,“无名英雄”铜像的左脚底部火花四溅,这标志着铜像的左脚部位与基座进行了分离。施工人员随即又对右脚底部进行切割。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迁移将主要采取“无名英雄”铜像与基座分离的方式进行,铜像将迁移至人民公园新的花岗石基座上安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冒雨来见证“无名英雄”铜像搬家的热心市民,他手中还拿着照相机,很认真地对着施工现场拍照。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当他得知“无名英雄”铜像将于今日凌晨搬家的消息后,专程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因为“无名英雄”铜像早已融入了市民的生活,“我们对它很有感情。”

  由于铜像右脚底部位钢筋结构较为复杂,截至今晨截稿,“无名英雄”铜像与基座的分割施工还在进行中。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今日凌晨他们将通宵施工,除把“无名英雄”铜像移走外,旧的基座也将被连夜拆除。

  一环二环改造 三大雕塑均迁移

  据谭云介绍,除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外,原先位于一环路水碾河路口的“建设者”雕塑因为一环路改造,于2004年5月3日凌晨迁走,并于当月放置于沙河边,目前矗立在东郊工业博物馆前。而原先位于二环路沙湾路口的“五丁开山”雕塑因为二环路改造,于2005年9月25日迁移,将于北新干道建设竣工后矗立于北新干道与沙河交界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