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园区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自200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成都市工业发展规划纲要(2003年—2020年)》,其中明确了把各区(市)县的工业资源进行调整和整合,实现集中发展。工业集中发展才能带动城镇和第三产业发展,才能聚集人气和商机。在此基础上,城镇集中的就业、增收等问题才能切实解决,进而才有可能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实现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因此,工业集中发展是“三个集中”的关键。

  经过3年,全市大大小小116个开发区变为20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工业集中度提高;经过3年,全市工业分布从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特色不明显变为形成中心城区与近郊区、远郊区,以及工业集中区与工业点的产业梯度布局、错位竞争的新格局……越来越多的例子证明,在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发展的思路下,成都城乡协调发展局面已初步形成。

  小投入撬动大资金

  2004年11月,成都现代工业港在郫县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成都现代工业港已引进项目163个,平均3天引进一个项目。其中投资上亿元的项目19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86.6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6亿元……短短一年多时间,成都现代工业港取得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

  “在成都现代工业港启动时,也同其他工业园区一样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巨大资金问题,”现代工业港综合办公室主任徐良说,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政府出资7000万元组建了港通公司作为现代工业港的投融资平台。

  港通公司怎样吸引资金?面对记者的问题,港通公司副总经理毛剑表示,公司主要通过面向民营企业融资,进行土地整理后拍卖的方式“找钱”。“县政府给工业港一定数量的经营性用地后,公司会先从有实力的、愿意投资工业港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营企业引资,用于农户拆迁、平整土地、配套设施建设,让‘生地’变成可建设的‘熟地’。之后,国土局将这些‘熟地’公开拍卖,所获资金除上缴规定费用、按规定交财政部分和用于归还民营企业外,全部用于工业港建设。”毛剑说,这种以资源换资金的方式为工业港筹集4亿多元民间资金,是郫县解决“钱从哪里来”的新举措。

  另外,工业港还引进和聚、祥园等几家企业建成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企业边建设、边招商,以企引企,引进了大庆仙浪、香港尧舜等8家企业入驻。“由于实力有限,一些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租赁这些标准厂房入驻工业港,形成一个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这种模式激活了投资,减轻了项目的资金压力,又完善了工业港的产业链”。据毛剑介绍,工业港基础设施共投入4.7亿元,其中仅有2000多万元是财政给予的启动资金,其余都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资源换取资金的做法筹集。

  目前,成都现代工业港完成了成都高新西区IT大道西延线等13条道路、共计16.6公里的骨架道路建设工程。163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年创利税1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1600个。

  记者手记:成都现代工业港用实际行动努力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取得了效果。之所以能用2000多万元财政运作4亿元的资金,港通公司这个融资平台是关键——他们充分发挥了政府投入对启动社会投资的杠杆作用,顺利推进了“工业向园区集中”。

  小食品打造大品牌

  郫县安德镇马赶村村民张安怀在成都现代工业港中小企业园区的丹丹调味品公司上班,每天负责翻搅晒制的郫县豆瓣,一个月有700元至800元的收入。“我最高还拿过1000多元,如今上班也比以前轻松多了。”张安怀说,以前是人工翻搅豆瓣,现在变成按几个按钮推着机器翻搅豆瓣。现在,张安怀的妻子在“丹丹”公司包装豆瓣,女儿在镇上新开的超市上班,一家人一年总收入超过两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据了解,“丹丹”公司共有440名员工,其中95%都是像张安怀这样的本地村民。

  “安德镇是郫县豆瓣的发源地和主要生产基地,而郫县豆瓣是‘川菜之魂’。借助这一优势,我们要让川菜产业化,走向全世界。”郫县安德镇党委书记高建伦告诉记者这一目标时显得信心十足。

  “安德镇是蔬菜、粮油等农副产品的主要集散地,以前我们只是想建川菜原辅料加工基地,并没有想到打造川菜基地。”高建伦说,2005年4月,安德成为全市优先发展重点镇后,为加快推进产业集中发展,镇政府在统筹“三个集中”上下功夫,转变发展思路,提出依靠安德镇的郫县豆瓣为基础,打造“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安德镇创新运用T-BOD(共同、建设、经营、发展)融资建设方式,引进民间资金组建安德镇建设投资公司,迅速完成园区的拆迁安置工作。2005年9月,“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在安德镇成都现代工业港中小企业园区内诞生,目前已迎来了成都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丹丹调味品等9家川菜原辅料食品加工企业、10个生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8亿元,解决了当地200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记者手记:以地方菜系为核心,行业协会为纽带,政府与企业共同打造川菜基地,安德镇充分抓住了郫县豆瓣的特色优势。“工业向园区集中”如何真正吸引企业——除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从转变发展思路着手,引导特色经营发展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又一法宝。

  小等式引出大规律

  2006年5月18日,记者在新津县川浙工业园看到一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数据:工业园1993年至2002年、2003年至2005年投入均为3亿元左右,也就是说,近3年的投入=前10年的投入!见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川浙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朱健解释道:“最近3年来,工业园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当于前10年的资金量。”新津县通过研究、分析,按照市场经济发展中工业基础设施投入1元能吸引8元至11元投资的规律,以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为主要手段,多渠道筹集资金3亿多元,高标准完成了川浙园区内希望大道、纳爱斯大道、温州大道等“三纵三横”的道路骨架建设和水、电、气、通讯、排污等管网配套建设。其效果是:2005年,川浙工业园引进资金达到15.5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198%;入库税金达到1.85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89%。

  川浙工业园里的纳爱斯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应鹏表示,公司落户3年来正是园区快速发展的3年,道路框架和重点区域支线道路全面形成,道路物流承载能力大幅增加;园区供电可靠性近100%,园区环状供水,通讯管网畅通无阻。如此优良的硬件环境是让纳爱斯在投资2.5亿元后,再投资1亿元建设透明皂生产线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手记:近3年投入=前10年投入,这一个小等式的背后是新津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切实发展工业园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起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 张强 摄影 谢辉

  ·数据说话·

  2005年

  ●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1.9%,为历史最高;

  ●全市工业集中区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297户,使进入集中发展区发展的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到945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39.5%;

  ●全市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95.63亿元,同比增长37.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总量的49.7%;

  ●全市工业集中区实现利税51.04亿元,占全市的44%。

  成都之变系列评论之四

  聚变

  朱达志

  城市化,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以工业化为核心的产业化。李春城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搞“三个集中”,顺序很重要,颠倒不得。城乡一体化,依托于以工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因此首当其冲的工作,是要搞好工业向园区集中。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集聚政府和民间各方力量,创造就业岗位,顺利推进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从而实现“三个集中”的良性大循环。

  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建好园区最为关键。中国的工业园区建设,跟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密切相关。很多工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很好考虑自己的区域背景,致使许多园区的产业定位与其周边地区经济特色相脱节,无法实现园区与所在地区域产业的联动发展。这种主要靠外力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对于我们成都这样的内陆城市经济发展而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力探索内力驱动型发展方式。

  我们高兴地看到,本市正热火朝天向前推进的以“三个集中”为核心的“城乡一体化”,可以说就是具有鲜明成都特色的内力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位于郫县境内的成都现代工业港,通过土地整理拍卖、面向民营企业融资等方式,以资源换资金,为工业港筹集到了3.6亿元民间资金,解决了“钱从哪里来”这一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用那些钱建了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吸引一些中小企业通过购买、租赁厂房方式入驻工业港,形成了一个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反过来又激活了投资,在工业港内形成了一个有机产业链。

  工业向园区集中,不是简单地把杂七杂八的工厂或公司归拢到一起了事。这样的集中当然有利于管理和服务、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利用和节约、有利于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但是,仅仅实现这些目标还远远不够。工业向园区集中,根本目的是要形成以区域特色经济为基础的“产业集群”,通过对相关要素的重组,最大限度地集聚能量,促进园区内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

  郫县豆瓣闻名全国。借助这一优良品牌,郫县安德镇在工业港里搞了一个“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意在整合政府、企业和餐饮协会资源,聚集川菜原辅料、调味品和配套设备生产企业,形成川菜产业链商品批发流通配送体系,最终建成一个配套完善、产业结构合理、有行业标准的川菜产业化基地。可以说,在成都现代工业港,形成以特色经济为基础的“产业集群”,已经变成活生生的现实,不再只是一个理论问题了。

  “三个集中”是一个科学体系,而工业向园区集中,则是纲、是本、是基础和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