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昨全线建成 世界第一坝矗起中华新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3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三峡大坝昨全线建成世界第一坝矗起中华新地标

  见证历史,欢庆梦圆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钧 邹汉青 王成琛 唐宜贵 陈希)昨日14时,随着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精准灌入,全长2309米的三峡大坝全线浇筑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有理由骄傲——这最后6立方米混凝土,是经由他们操作灌入坝体的。

  在初夏阳光的照耀下,28岁的浇筑工戚文将手中的木磨子轻巧地一挥:最后一道工序结束了!

  从5月19日凌晨3时45分起施工,建设者们经过34个多小时连续作业,最终完成了这一历史性的任务。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激动地宣布:“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建成了!”顿时,欢呼声起,响彻西陵峡口。

  不到10分钟的仪式,简短,喜庆。包括鞭炮、彩旗等在内,花费仅数百元。李永安自豪地说,仪式虽简朴,但无碍三峡工程的伟大。

  从1992年人民大会堂内一锤定音,到1994年工程正式开工,再到1997年大江截流,2003年下闸蓄水,直至此刻全线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混凝土大坝一次次奏响豪迈激越的凯歌。

  “三峡工程并未划上句号。”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等剩下的工程依然艰巨。

  “三峡工程既可发电,更可防洪,我的家乡安稳了!”14时11分,大坝下游800米远的三峡截流纪念园内,听着坝上传来的锣鼓声,荆州来的游客余涛兴奋地说。

  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说,大坝建成,解除了中国人民的心腹大患,长江流域毁灭性的洪灾将成历史。

  谈笑间,一艘4层楼的客轮在三峡永久船闸鸣笛而过,转眼消失在峡江两岸山峦之中。山间,一座座巨型供电铁塔,将不竭电力输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记者 杨峰洲 佟建国 宋枕涛 李风 摄)

   185,抒写新高度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是时序的瞬间,是历史的永恒。

  昨日14时,三峡大坝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大写出最具豪情、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笔。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13年风雨征程,从工程开工到大江截流,从蓄水发电到主体竣工,大坝的成长伴随着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185,是国力崛起的一个新高。

  50多年调查,40个春秋论证,30个冬夏争论,建设工程首次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185,是民主与科学决策的一个新高。

  攻克一座座关隘,突破一道道难题,100多项领先世界的技术成果,把智慧的光芒融进大坝的筋骨。185,是科技创新的一个新高。

  挡百年一遇之洪水,输能量巨大之电力,铺舟楫畅行之通道,造高峡平湖之美景。185,是人类水利史上的伟绩,是工程综合效益的一个新高。

  变行政指挥为业主负责,变计划分配为招标投标,变国家投资为社会融资,大坝的建设应和着改革的脚步。185,是体制创新的一个新高。

  185,一个历史的见证,一个发展的节点,一个时代的符号,一个中华大地上的新地标。

  站在185米高度,极目远眺,百舸争流风帆扬,汽笛声声催行急,万里峡江风烟起,一条玉龙腾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