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电专家潘家铮:一枚硬币验证一座大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4:4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水电专家潘家铮:一枚硬币验证一座大坝(图)

  见证历史一刻(左三、左五、左六分别为潘家铮、李永安、陆佑楣)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宜昌20日电)(记者 刘钧 王成琛 邹汉青)“把一枚硬币竖放在左岸巨型发电机楼层的楼板上,可以稳立不倒。”今天上午,水电专家潘家铮在“三

峡工程全线到顶”座谈会上如是说。

  从当初参与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到技术总负责人,再到现在的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验收专家组组长,年近八旬的潘家铮,是三峡工程的重要见证人。

  潘家铮说:“作为质量检查专家组的组长,我要告诉大家,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不仅是大坝质量,三峡工程各个领域的质量都是优良的。”

  他举例说,左岸14台机组,其安装速度之快和质量之好,世所少见,70万千瓦的巨型机组运行时稳如泰山,把一枚硬币竖放在发电机层楼板上,可以稳立不倒。

  几十万个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的所有建筑物、设备、地基和边坡都正常安全,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现在,右岸大坝已经到顶,经过几次检查,400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中硬是没有发现一条裂缝。不仅上游面没有,下游面、几千个浇筑仓面也没有。今天,我们可以宣布,三峡三期工程中所施工的右岸大坝是一座没有裂缝的大坝,三峡建设者们谱写了坝工史上的新记录,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庆典仪式不到10分钟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宜昌20日电)(记者 刘钧 邹汉青 王成琛)出乎很多人意料,三峡工程全线到顶现场庆祝仪式,用时不到10分钟,简朴而不失热闹。更多欢乐的时刻,留给了现场的一线建筑工人们。

  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的惯例。中国三峡总公司原计划花费上百万元搞一个盛大庆典,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花费是在彩旗、标语上,“估计全部费用仅几百元。”

  据悉,中国三峡总公司之所以改变初衷,主要是考虑到大坝建成只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任务还非常艰巨,该公司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后期工作上。

  

水电专家潘家铮:一枚硬币验证一座大坝(图)

  最后一车混凝土入仓

  记者目击最后半小时

  “最后一浇”完工前,记者一直站在“右非2号”坝段西沿,浇筑过程尽收眼底。

  13∶30:坝顶气温已接近40℃。最后一车混凝土通过巨型胎带机全部投入仓内,浇筑进入最后冲刺。

  13∶35:3台振捣棒全部插在混凝土中,轰鸣声此起彼伏。

  13∶38:3名工人手持木磨子,跟在振捣棒后迅速对地面进行找平。现场监理记下混凝土中的实测温度。

  13∶39:10余名建设者头戴安全帽,手持彩旗,进入场地周围,准备迎接大坝全线完工。

  13∶40:最后一车混凝土振捣完毕,部分施工人员撤到仓面外围。

  13∶44:活动现场又一次响起欢快的锣鼓乐。

  13∶48:嘉宾全部到达“右非2号”坝段外围左侧。

  13∶53:青云公司总经理万连宝向国务院三建委副主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报告混凝土收仓情况。

  13∶57:三名浇筑工人已撤下两人,留下一名进入最后的找平扫尾阶段。

  14∶00:最后一名浇筑工人准时出仓。

  14∶01:万连宝向李永安报告,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现场所有媒体记者的镜头定格于这一历史性时刻。

  14∶08: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

  14∶12:庆祝仪式结束。鞭炮声响起,建设者舞动红旗,齐声欢呼。

  (记者 刘钧 邹汉青 王成琛 20日发自三峡工地)

  青海籍浇筑工戚文——“没想到,我是最后一抹”

  

水电专家潘家铮:一枚硬币验证一座大坝(图)

  最后一抹

  直到进入浇筑仓,青海籍建筑工人戚文都没有想到,自己竟会成为“最上镜的人”之一。

  这个28岁的小伙子,与另5位工友杨能、李光贤、魏万河、王生贵、谢占彪一道,是最后离仓的浇筑工。最后两分钟的扫尾工作,是由戚文完成的。

  当记者告诉他,“你既是这个重要历史时刻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直接的见证人”时,他连连摆手道:“事都是大家做的。”

  到了欢庆的时候了,工人们将这6个工友高高抛向空中……

  (记者 刘钧 邹汉青 王成琛 20日发自三峡工地)

  (记者 杨峰洲 佟建国 宋枕涛 李风 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