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民工孩子为何夜宿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08 今日早报

  这些民工孩子为何夜宿网吧

  杭州9名小学生集体出走,38小时后才全部找回

  □本报记者 应芳娟

  早报讯 “这么不遵守纪律,放学后告诉你们家长!”班主任老师的一句批评,却令9个男生离家出走。在各方努力下,昨天早晨7时许,这些出走整整38个小时的民工孩子终于被全部找回。

  孩子们为什么会离家出走?在自行车库和网吧过夜为何无人过问?这些孩子38小时的出走经历带给我们太多深思。

  出走前他们挨了批评 反思一:学校教育不能一刀切

  5月18日上午,杭州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9名六年级男生,因为不遵守纪律挨了班主任杨老师的批评。杨老师当时告诉孩子们,要将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告诉家长。不过,杨老师只联系了其中两个孩子的家长。

  原本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下班后杨老师照常去买菜。5点半左右,他的手机响了,是班上一同学打来的,口气十分焦急:“9个人集体出走了。”一听这话,他扔下菜,冲回学校,赶紧联系孩子家长,一起出动到处寻找。

  通过与班上其他孩子的交谈,杨老师才知道:这些孩子在放学前曾向其他同学借钱,最后9个人共凑到近一百元钱。“要是当时察觉到及时制止就好了。”杨老师有些懊丧地说。

  事后,学校承认在这一事件中学校教育有一定的失误。“发生这样的事情,说明我们和学生、家长沟通得还不够多。”该校校长表示,虽然学校也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因为这些孩子家庭的特殊性,今后沟通工作还是要加强。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在对待学生问题上,要从学生的家庭情况去考虑,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不要一刀切。

  出走后有人在网吧过夜 反思二:网吧管理不能搞“两面派”

  这群男孩子出走后,并没有走远,全部在学校附近活动。因为9个人目标太明显,他们分成了两个组,吃的是“路边摊”,至于过夜的地方,一组选择了自行车库,另一组则选择了网吧。

  说起这些网吧,学校老师满是无奈:该校位于城郊接合部,黑网吧非常猖獗,职能部门虽然多次查处,但依然无法杜绝。“他们不但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甚至为了吸引未成年人,为他们制订的上网价格更低,并允许他们在网吧过夜。”杨老师告诉记者,他也曾和这些网吧老板沟通过,希望他们不要让未成年人进入。尽管老板们口头上答应了,但结果还是我行我素。

  “我们老师课余经常会去这些地方转转,尽自己的能力去管,但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还是需要整个社会一起配合。”杨老师说。

  出走是因为害怕“拳头” 反思三:家庭教育不能靠拳头

  经过多方努力后,前天上午,第一个孩子被找到,他的父亲也来到了学校。学校校长分别和父子俩进行了交流。为什么要选择出走,孩子说出了心里话:“害怕被爸爸打。”孩子说以前他只是放学回家时间迟了些,父亲也会拳脚相向。而做父亲的也承认这一点:“我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方法来教育孩子。”

  杨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班是在五年级的时候组建的,是个临时班,招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工子女。“这些孩子以前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已经自由惯了。来到杭州后学校相对管得较严,他们和父母又缺乏沟通,逆反心理比较强。父母恨铁不成钢,又急于求成,往往会通过一些粗暴手段来解决问题。”杨老师说,在男孩子的家庭中这种现象比较普遍。

  这一事件给了这些家长很大触动。“是不是我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一些家长收起“拳头”,开始反思,并且主动提出希望与学校交流,探讨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呼吁,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并不单单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