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三峡大坝建成的这一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08 今日早报

  在三峡大坝建成的这一时刻

  5月20日14时,三峡大坝全线建成。长江西陵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就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建设者们为见证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而激动不已。

  “我可以放心了。”两院院士潘家铮竖起大拇指连声说道。

  79岁的潘家铮院士提前40分钟来到三峡大坝坝顶,脸上挂着孩子般天真的微笑。尽管烈日炎炎,他依然兴致勃勃,站在刚刚浇筑好的仓面旁留影,为他魂牵梦绕的大坝留下首张完整的记忆。

  出院不久的郑守仁院士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炽热的坝顶,与施工者频频握手。看到浇筑完成的大坝,这位坚强的老人眼眶湿润了:“正是三峡建设者的鼓励和召唤,让我战胜了病魔,在大坝从图纸变成现实的今天,我真想向所有的建设者鞠一躬。”

  来自葛洲坝集团的滕东海,在三峡工地干了近十年。他站在坝顶上,不停地用手机向自己的朋友发短信:“世界最大的大坝今天在我们中国人手中建成了,这可是一座高质量的大坝。”

  工人张冀黔今天幸运地被选为代表参加建成仪式。1997年他来到三峡,而这一年同为水电工人的父母刚好退休,留下了毕生遗憾。当最后一仓混凝土收仓时,他兴奋地掏出手机给父母报喜。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坚守在其他岗位的三峡建设者们同样抑制不住各自的喜悦心情。

  这一刻,三峡电厂中央控制室电子屏上显示:三峡电站自首台70万千瓦机组投产以来总发电量11079.8亿度。值班主任刘海波高兴地说:“大坝建成后,右岸机组的全面安装就指日可待了。”

  这一刻,永久船闸集控室内,操纵员李旭辉正在紧张排挡。她说:“看起来这一刻和平时没有两样,其实我们都十分激动,很快水库水位就要抬高至156米,我们的过闸船舶、调度方式都会发生改变,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振奋不已,以不同的方式抒发情怀。

  宜昌市三峡移民刘安兴专注地看着电视直播。他说:“现在看到大坝浇筑到顶,我觉得值了!”他的老家淹在水里已有12年。为支援三峡建设,三峡库区共有112万移民像刘安兴一样抛舍家园。

  在湖南长沙,水利工作者詹晓安在网上密切关注浇筑进度。他说:“大坝建成了,我们抗洪的信心就更足了。”三峡的防洪库容是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与洞庭湖同样容量的调蓄湖,这对于洞庭湖应对长江超大洪水帮助很大。

  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调度交易中心主任鲁庭瑞说:“广大电力人期盼已久的三峡工程终于在今天提前完成大坝施工,这一刻激动人心!三峡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关注着三峡大坝建成的喜讯。20日这一天,坝区接待游客6336人,创“黄金周”之外的单日最高峰。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