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情报总管电梯遇刺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08 今日早报

  巴情报总管电梯遇刺重伤

  巴勒斯坦情报部门总负责人塔里克·阿布·拉杰卜20日在加沙办公楼他的专用电梯里遭遇暗杀,在爆炸中受重伤。炸弹炸死了他的一名保镖,另有9人受伤。爆炸激化了正在对峙的巴勒斯坦两大派别之间的矛盾,加沙局势立刻变得紧张。

  电梯爆炸

  爆炸发生在中午时分,当时阿布·拉杰卜和6名保镖及助手乘坐的专用电梯刚运行到巴勒斯坦情报总局位于加沙北部的四层总部大楼二楼。爆炸威力极大,安全官员说办公楼遭到了巨大破坏,炸弹专家已经在现场展开调查。安全官员认为炸弹是被事先安放在电梯升降井里。

  爆炸发生后,安全官员用汽车将阿布·拉杰卜和其他受伤者紧急送往附近的希法阿医院接受手术。在车上护送的安全人员朝天鸣枪开道。目击者说,加沙街头的一些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听到枪声后向汽车射击。不过,他们猜测这些武装人员开火是以为自己受到了袭击。

  在希法阿医院,数十名安全人员把手术室团团围住,以保护安全。安全人员还用吉普车封锁了医院门口。

  希法阿医院急诊室负责人贝克尔·阿布·萨菲亚说,阿布·拉杰卜“伤情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医生们说,他们已经止住流血,稳定了他的伤情。目前他已被转到以色列医院接受治疗。

  萨菲亚说,和阿布·拉杰卜同乘电梯的保镖阿里·阿布·哈西拉在爆炸中身亡。阿布·哈西拉是阿布·拉杰卜的侄子。同一电梯中的其余5名保镖和助手下半身受重伤。当时在阿布·拉杰卜专用电梯旁边运行的另一部电梯也受到波及,一名秘书受伤。医生说,总共有10人被炸伤。

  刺杀企图

  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立刻下令调查“对情报总局局长塔里克·阿布·拉杰卜的刺杀……并对暗杀企图背后的凶手作出迅速的惩罚”。

  正在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会议的阿巴斯在同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会晤后说,这起爆炸是一个“严重危险”,“威胁到了(巴勒斯坦政府)”。

  这起事件让巴勒斯坦的局势更加复杂。目前主导巴自治政府的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正相互对峙。约有2000人的巴勒斯坦情报部门忠于阿巴斯,安全部队也大多听从阿巴斯的命令。

  阿布·拉杰卜更是阿巴斯的重要盟友之一。上星期,他奉阿巴斯之命前往约旦,调查约旦关于哈马斯将炸药走私入约旦,并企图在那里发动袭击的指控。他也曾和美国及以色列协调安全事宜。两年前他曾遭遇过暗杀。有枪手向他的车队开枪,两名保镖被打死,阿布·拉杰卜受了重伤。当时就有人怀疑是哈马斯下的手,不过哈马斯对此予以否认。

  哈马斯方面还对阿布·拉杰卜电梯遇刺提出质疑。哈马斯主导的巴内政部通过其发言人哈立德·阿布·希拉勒暗示说,是阿布·拉杰卜的一名保镖在电梯里不小心把一个手雷掉到地上,引发了爆炸。巴情报总局否认了这一说法。

  紧张局势

  发生在情报总局戒备森严的总部的爆炸让加沙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一些法塔赫成员已经要求阿巴斯解散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并举行大选。一个自称“法塔赫保护小组”的组织更要求哈马斯在三天内解散在加沙的3000人武装。如果哈马斯拒绝照办,该组织威胁将“派遣我们的人和我们的战士上街……保护法塔赫成员和巴勒斯坦社会”。

  巴内政部17日在加沙地带部署了3000名忠于哈马斯的武装人员。数小时后,阿巴斯向加沙地带派遣数千名警察,双方在19日凌晨发生枪战,造成5人受伤。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19日在加沙说,这支忠于哈马斯的部队不但不会解散,还将视需要扩建。

  20日的爆炸发生后,哈尼亚取消了当天所有安排。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说,哈尼亚已经组成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调查这起爆炸。

  “我们希望不要过早作出结论或指控谁负有责任,这样只能让巴勒斯坦的局势变得紧张,”哈马德说。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