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宁倩死了,但愿不再有110的死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00 光明网
慕毅飞

  今年五一长假,北京27岁的姑娘宁倩,死在徒步横穿库布齐沙漠的途中。噩耗传开,人们批评这支探险队经验不足、准备不够。作为一起可供后来者借鉴的事故,希望能使今后所有的探险者,不再将探险混同于冒险,不再出现这样的生命悲剧。其实,宁倩一行12人,是作过精心准备的,携带了一切应该携带的东西,搜集了一切可以搜集的讯息。当然,他们没想到困难远比想象的要严峻得多。特别是他们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万不得已之时,向警方110求救,遭遇的竟然会是冷漠的死循环。

  探险者发现险情,向当地110打出了第一个报警电话。但不知接的是巴彦淖尔盟还是乌兰察布盟的公安指挥中心,对方让打给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前旗的110接线人员说不归他们管,让打到上级的临河公安局;临河的110接线人员也表示不在其辖区内,让他们找鄂尔多斯市或内蒙古公安厅;最后打到了内蒙古公安厅的求助电话,又被推回到了乌拉特前旗……这样的报警过程,耗掉了3个小时。绝望之时,北京来的游客,想到了北京的110。最后,是北京的警方惊动了内蒙古的警方,才有了援救的警力(5月16日《青年周刊》)。

  此后,警方仅为了借到援救必需的GPS定位仪,又耗了3个小时,等到将医生送到宁倩身边,时间已经过去了15个小时。可以肯定的说,出警的警员历尽了艰辛,对他们的任何埋怨都是不公的。但负有救援使命的当地警方,去年就有过救援经历,不该连个基本的GPS也没有。据说,一台新的GPS才两三千元,二手的只要五六百元,都很管用。为这耗费的3个小时,是可以节省的。尤其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接警的电话打了3个小时,内蒙古警方的所有110电话,全是推脱——宁倩的同伴不能不由此痛憾:要是6个小时不耽搁,宁倩也许有救。

  人们想知道,所有推脱的110接警者,为什么就不能替旅行者想想。身处沙漠之中,旅行者只能说出一个大概位置,而这,竟成了“不在我们地盘上”的推脱借口。旗里推,盟里推,市里推,到了内蒙古公安厅,还推?无论怎么说,也该在内蒙古的地盘上吧?可见,在不在地盘上,只是一个借口。遇到人生路不熟的外地求助者,即使真有属地管理的严格分工,也该代为转告,不应是一推了之。说到底,无视求助者的死活,能推则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才是所有这些接警者的共同心态。一个110如此,还是个别人的素质,所有的110都如此,就有可能是整个队伍的问题。这里,需要追记一下记者事后与乌拉特前旗110的对话,用他们的话说:“不在乌拉特前旗的地盘上,我们不管。归哪个区域管,你就去找哪个区域的公安局或派出所”要是报警者不知道归谁管,怎么办?“不归我们管,我们没办法。”要是不知道别的派出所的电话怎么办?“不知道电话,你打114问。”这句话说完,警方就挂断了电话。

  呜呼,如此的接警,宁倩还能指望谁呢?这如果不是制度的原因,就需查究接警人的责任;如果是制度本身的原因,就该追究制度制定者的责任。宁倩不能白死。许多人恐怕和我一样,有幸不曾跟110打过交道。但谁能担保自己永远不会求助于110呢?内蒙古110有这样的死循环,在所有的110中,这是否就绝无仅有呢?这才是真正让人忧心的地方。但愿内蒙古110出现的这种死循环,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