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典应成为典礼之法典(特别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04 江南时报

  5月20日,举国瞩目的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于下午2时浇筑完毕,三峡大坝自1997年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以来,历经3080个日夜,创造了百余项“世界第一”,这么一个雄伟的超大工程竣工,若按我们大事大典的既往做法,举行豪华隆重的庆祝活动,是没谁放厥词的吧,然而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没有举行盛大庆典,而只在大坝坝顶施工现场举行一个简朴的庆祝活动。据报道,此前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只是搞了一个简短庆祝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

  一个举国的大工程,一个至今已投资1260亿元,远期投资将达3000亿元的有着史册意义的国家大喜事,其庆典居然只花费了几百元,只占投资的两亿分之一。一条烟一瓶中档酒就把一件国家大事搞定,其中彰显的社会意义,也许不会亚于三峡工程创造的经济价值。现在我们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建设时期,各种工程如火如荼,到处是机器隆隆响,人欢马叫,庆典自然也是此起彼伏。开工的,竣工的,锣声鼓声鞭炮声震天价响,除了工程之外,校庆县庆市庆等各式各样的庆典也是“欢天喜地”,搞得非常隆重与奢华,一个投资几百千把万的工程,其庆典费动辄上十万几十万,一所大学搞一个三五十年的校庆,开支常常上百万,即使国家级的贫困县,搞起这样那样的典礼来,也毫不含糊,请的“响乐班子”往往是出场费要几万十几万的大明星,没有两三百万那典礼是无论如何拿不下来的。现在,把它们摆在三峡庆典面前,不知他们觉不觉得羞愧?

  其实,我们是一直在提倡艰苦奋斗的,对那些动用国库动用纳税人公用资金的各类非生产性开支活动,不是没有规定,规定实在不少,文件下发过一个又一个,个个都要求厉行简约,然而,很多地方总是做不到,这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方好大喜功,喜欢造势,喜欢摆谱,喜欢大动作,喜欢大手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文件只是一种定性的“原则性”规定,没有定量。何谓简单?何谓节约?占投资的百分之几,还是千分之几?这里“解释权”预留的空间也实在是太大,不好操作。

  这让人想起了法律上的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大陆法系是成文法,它是按照法律条文来审判案子,英美法系按照例案来判案,前者是有法可依,但往往因为法律条文过于原则,判案伸缩性大,后者有先例在前,判案有例可循,其操作性强。这就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执行庆典类动用公款要务必节约的文件精神,也许就可以运用英美法系的判例法。这么大的三峡工程,其庆典只花费数百元,你那地方的庆典要执行一个什么标准?有了这个参照系,也许“执法”起来,检查文件的落实情况起来,就容易了。所以三峡工程的这个经典庆典,不能让它成为一个孤例,而应该成为我们政府各种公款开支活动的常态,不应该仅仅让它成为一个样板,更应该让它成为一个“法典”。

湖南 刘诚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