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命案必破”喝彩(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04 江南时报

  “命案必破”推行两年来,屡遭争议和质疑。而今,两年已过,“命案必破”已结出累累硕果。在日前召开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通报了“命案必破”的开展情况。据介绍,2005年我国8类命案破案率已达89.6%,为历史最高水平,接近日、德、韩等国,超过英、法、美等国。在“命案必破”带动下, 2005年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2.16%,“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了2.3%。(法制日报5月17日)

  命案侦破率近九成,严重暴力犯罪、侵财犯罪案件出现“双下降”,如此显著成效,实在可喜可贺。它充分说明,两年来的“命案必破”确实起到了提高了公安机关刑侦能力、促进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改善的良效,应予充分肯定和褒扬。

  按说,该是到了为“命案必破”正名的时候。但遗憾的是,从新闻发布会之后的媒体评论和网民反映看,“命案必破”的辉煌战绩不仅没有赢得满堂喝彩,而且引发起了新一轮的质疑和批评。纵观这些质疑和批评,不过是将两个月来的旧调重弹了一番。

  其实,在新闻发布会上,何挺局长已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和解释。比如,对“命案必破”的内涵,他指出这并非硬性指标,而是强调一种锲而不舍、不破不休的信念和态度,是一种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防止弄虚作假,公安部已建立了全国杀人案件信息系统,要求各地将命案逐一登记上网,由公安部进行网上监控、实行案件倒查,能够保证数字真实 为确保办案质量,除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外,公安机关内部还建立了严格的审核把关机制,并实行刑侦办案公开制度,严防刑讯逼供和违法办案等。

  平心而论,何挺局长的上述回应和解释,不仅态度诚恳,而且具有相当的说服力。

  当然,正如世间并无完美的事物一样,“命案必破”也有其消极一面。但问题是,如果仅仅一味关注其消极一面,或者纠缠于文字、概念之争,甚至用自己的主观臆测无限夸大“命案必破”的负面影响,是否也有失客观、公正呢?自古空谈多误国,从来实干能兴邦。那些爱逞口舌之快的评论家们,是否也该改一改坐而论道的脾气,多一些公道和理性,多关注一下社会现实和客观实践呢?

北京 毛立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