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誉奖获得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于道泉先生(1901-1992)著名藏学家、语言学家,国际知名学者。山东临淄人,汉族。通晓13种语言,在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毅然从英国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和中央民族学院任教,培养藏学人才,并创制了拉萨话拉丁文注音系统。编译《第六代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情歌》,编纂《藏汉对照拉萨话口语词典》等。为发展新中国藏学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登尼玛先生(1943-)藏族著名学者。四川省色达县人。4岁被认定为转世活佛。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勘局副局长。论著有《九乘简论》等数十部;主持校订《藏汉大词典》、藏文《大藏经》。近年多次应邀访英参与编写、审定《藏英大词典》。

  才旦夏茸先生(1910-1985)藏族著名历史学家、梵文专家。青海循化县人。3岁被认定为转世活佛。编写传记、历史、佛学、历算、诗词、语法和翻译梵文等类论著50多篇。生前为西北民族学院教授。

  毛尔盖·桑木旦先生(1914-1993)藏族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天文历算学家。四川松潘县人。11岁出家,曾获格西学位。先后在中央民委、民族出版社等单位从事翻译审定工作。审定、编写《汉藏对照词典》、《藏汉大词典》、《梵藏对照词典》等专著6部。

  王尧先生(1928-)著名藏学家。江苏涟水人,汉族。1951年由南京大学转入中央民族学院学习藏文,后留校长期任教。现任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等。曾任国外多所大学及台湾政治大学客座教授等职。著有《吐蕃金石录》、《吐蕃简牍综录》、《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等,发表论文数百篇。对培养藏学人才贡献显著。

  王沂暖先生(1931-1998)著名藏学家,翻译和研究《格萨尔王传》的开创者之一。吉林省九台县人,汉族。1938年开始学习藏文,参加《藏汉大辞典》初编工作。曾先后任重庆汉藏教理院讲师、西北民族学院副教授、教授。主要著作《藏族文学史略》、《藏汉佛学词典》、译著《西藏王统世系明鉴》、《米拉日巴传》、《仓央嘉措情歌》、《格萨尔王传》等近二十部,并校订《土观宗教源流晶镜史》等藏文史籍。

  王森先生(1912-1991)著名藏学家、宗教学家和古文字学家,研究藏传因明的开创者之一,历史语言学派的重要传人。河北省安新县人,汉族。1936年开始学习梵文。多年讲授中国佛教史、藏传因明、西藏古代史等。1958年调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著《关于西藏佛教史的十篇资料》(1987年正式出版时更名为《西藏佛教发展史略》),根据藏汉及外文资料系统阐述了藏传佛教发展演变史,为填补空白之作。

  东噶·洛桑赤列先生(1927-1997)藏族著名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西藏林芝县人。林芝觉木宗扎西曲林寺转世活佛。1937年入色拉寺麦扎仓学经,后获“拉然巴格西”学位。曾先后任中央民族学院、西藏大学讲师、教授、古藏文专业硕士生导师及西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等职。著有《论西藏的政教合一制度》、《诗学明鉴》、《东噶大辞典》等,整理出版多部藏文重要史籍。对培养藏学人才贡献卓著。

  任乃强先生(1894-1989)著名藏学家、历史学家。四川南充人,汉族。历任重庆、华西、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早年多次徒步深入康区实地考察,建立康藏研究社,创办《康藏研究》月刊,出版《西康图经》、《康藏史地大纲》等,是海内外闻名的康藏研究大师。为培养康藏研究人才、推动四川藏区的开发、西藏的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立千先生(1910-)著名藏学家。四川德阳人,汉族。主要译著《西藏政教史鉴》(《西藏王统记》)、《米拉日巴传》、《土观宗派源流》、《卫藏道场圣迹志》、《西藏王臣记》等藏文经典;参与西藏和平解放工作。所译藏文典籍,堪称藏译汉的上品。

  多杰才旦(1925-)藏族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青海湟中人。进藏前任中央民委藏民组组长,在藏35年间长期致力文教工作。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的创建人。1980年后任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自1986年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15载,对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显著。代表性成果《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研究》、《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等。

  李安宅先生(1900-1985)著名藏学家、人类学家。河北迁西人,汉族。曾赴美国加州大学、耶鲁大学留学。抗战时深入甘南藏区和康区实地考察,运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藏区,发表《西康德格之历史与人口》和《藏族宗教史之实地研究》等,推动了中国藏学的发展。参与创办拉卜楞、昌都及拉萨小学和西南民族学院,为藏区教育作出了贡献。

  恰白·次旦平措先生(1922-)藏族著名历史学家。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人,出身贵族家庭。1942年起在原西藏地方政府任职,曾任白朗宗、吉隆宗宗本等。1951年后任日喀则爱国青年联谊会主任等。1965年当选为拉萨市政协常委,兼任自治区文联副主席。1978年任自治区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1983年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顾问等职。担任《雪域文库丛书》主编和《西藏研究》藏文编辑部主任,西藏大学硕士生导师。著有《西藏简明通史》、《夏格巴的<西藏政治史>与西藏历史的本来面目》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对我国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有突出贡献。

  措如·次郎先生(1926-2004)藏族著名医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梵文专家。西藏昌都人。藏传佛教爱国高僧,原噶妥寺堪布,首任西藏藏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性学术成就:成功恢复藏药“佐台”炮制工艺,注释《赞查巴》等藏传声明学经典,使濒临失传的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并发扬。代表作有《四部医典大详解》、《声明学论著注疏》、《宁玛教派史略》等。

  强巴赤列先生(1929-)藏族医学家、天文历算学家。西藏拉萨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西藏藏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在藏医胚胎学史研究、藏医系列挂图注释、藏医古文献的整理、传统历算方法的改进和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主要著作《藏族历算全书》、《四部医典形象论集》、《藏族历代名医传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